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個在貪欲中沉淪的“學者市長”——遼寧省撫順市原市長欒慶偉案件警示錄

2017年02月04日09:2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一個在貪欲中沉淪的“學者市長”

從學者教授成功“跨界”到正廳級官員,欒慶偉完成了一次“華麗轉身”。他的能力曾為外人稱道,他的到來曾一度被視為一股政壇清風。但可惜的是,他躺在“功勞簿”上得意忘形,無視黨的紀律和規矩,無視國家的法律和法規,最終辜負了組織和人民的期待,墮入貪腐的深淵。他人生的“跨界轉型”也毀於一旦。

2015年9月,撫順市委副書記、市長欒慶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12月,欒慶偉受到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收繳違紀所得。2016年7月,欒慶偉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

經查,欒慶偉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搞錢色交易。欒慶偉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擔任大連市信息產業局局長、大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撫順市市長等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款物折合人民幣3591萬余元。

“我走到今天這一步,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貪權、貪錢、貪色。”欒慶偉在懺悔書中寫道。“三貪”成了他自我認知的標簽,也道出了其陷入沉淪的重要思想根源。

從農村娃到一市之長的復雜人生

欒慶偉出生於普通農家。艱苦的環境成為他不斷奮進的動力。1983年大學畢業后第二年,他就考入哈爾濱工業大學攻讀工業企業管理碩士,碩士畢業后被分配到大連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工作。那時他刻苦鑽研、勤奮敬業,30多歲就從助教、講師很快晉升到副教授、教授,成為全校甚至在全國來說都比較年輕的博士生導師,並被任命為學校管理學院副院長。2001年欒慶偉完成“跨界轉型”,擔任大連市信息產業局副局長(主持工作),2003年被正式任命為局長。2007年,又擔任大連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2013年任撫順市市長,成為正廳級干部。

從工作經歷看,欒慶偉曾經是一個工作能力較強,想干事業的干部。他在信息產業局工作期間,積極發展軟件產業,高水平承辦了中國軟件交易會,特別是為引進外資做了大量工作。

然而,在他思想深處,“出人頭地,做人上人”的願望變得越來越強烈。欒慶偉追憶往事時毫不隱諱地說,隻有工作好了,才能夠升官,最后才能夠掙大錢、光宗耀祖。正是由於奮斗的動機不純,欒慶偉在拼命追求職務升遷的同時,思想改造卻停止不前、甚至退化。到了政府機關后,他發現權力的魅力無窮,能滿足他對金錢的欲望。特別是他到大連高新區和撫順市工作之后,對金錢的貪婪更加瘋狂,最后幾乎到了來者不拒的程度,一次幾十萬、上百萬地拿,臉不紅、心不跳。

欒慶偉說:“我對金錢有著特殊的好感,我們夫妻都來自農村,生活貧困。那時我經常感嘆,這日子過的,沒有錢真的不行啊!”

2007年5月,欒慶偉調任大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並明確為副市級干部。一名大連當地人士評價說,能夠出任園區“一把手”,幾乎相當於既擔任一個經濟發達地區的區委書記,同時還兼任大型國企的董事長。“權力很大,是個炙手可熱的人物。”

“霸道”是權力的衍生物,是特權思想作祟。因此,“霸道”也就成了官員腐敗的前兆。據當地人士介紹,出任園區“一把手”后,欒慶偉的脾氣變大了。經常當眾呵斥下屬,他主持的會議,如果有人遲到,還會被罰站。欒慶偉此時的興趣也發生了改變,每天中午堅持學日語的習慣不見了,倒是對收藏古玩字畫頗為熱衷。

最想得到的,最害怕失去。欒慶偉對權力、金錢的追求永不滿足,使他不惜使出渾身解數,然而世事未必都能如願以償,他開始把心思用到迷信上,“不問蒼生問鬼神”。2007年欒慶偉到大連高新區工作后,見過的幾個“大師”都說他的命很好,一生順利,官運亨通。2015年以來,他聽到社會上關於調查他的一些傳言后,在接受組織調查的前幾天還和一個所謂的“大師”見了面,這位“大師”信誓旦旦地告訴他:“有驚無險,沒有任何問題。”離開后,“大師”還發來信息說:“確實沒有問題,不是為了安慰你才這麼說的。”

欒慶偉在懺悔書中說:“難道這叫真的沒有任何問題嗎?這叫真的有驚無險嗎?現在看來,搞封建迷信那一套,相信什麼所謂的‘大師’是何等愚蠢!”“迷信就是傻子遇到了騙子的結果。”與其說欒慶偉是迷信鬼神,不如說是迷信權力。假如他不是被金錢誘惑,權力迷惑,又怎麼會陷入以權謀私的迷途?又怎麼會迷醉於聲色犬馬?

思想上生鏽了,外在約束就容易卡殼。在“迷信心態”的引領下,欒慶偉抵制各種誘惑的能力急劇下降。他趁妻子、兒子在國外期間,在國內與兩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關系,並育有一女。為了滿足這兩名女性對金錢的需要,他利用手中權力瘋狂斂財,給她們買房買車,供其大肆揮霍。

黨員領導干部不能正確看待自己,自然也就不可能正確對待組織,就會陽奉陰違,做出違紀違法的事。黨員領導干部隻有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才能對一些重大問題保持清醒的認識和理性的態度,讓正念佔據心靈高地。

  相關新聞


中紀委新年打落首“虎” 甘肅副省長虞海燕落馬

一圖讀懂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

中紀委回應民政部有關領導違紀:正在對其審查

羅東川回應十九大前是否放緩反腐節奏: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

吳玉良: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人

2016反腐大事記(上):兩大文件成反腐利器 3輪巡視殺出"回馬槍"

2016反腐大事記(下):28名省部級干部因嚴重違紀落馬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貪官懺悔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