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中纪委新年打落首“虎” 甘肃副省长虞海燕落马

2017年01月12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虞海燕 (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2日电 (李源)昨晚10点整,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虞海燕成为2017年落马的首“虎”,也是十八大以来甘肃被查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

记者同时发现,此时距离虞海燕履新甘肃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此外,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刚刚完成对甘肃省的“回头看”工作。2016年11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启动,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巡视时间为2016年11月8日—2017年1月6日。

翻阅其简历可以发现,虞海燕至少有20年的国企从业经历。虞海燕1982年毕业后,长期任职于钢铁行业,并在酒钢集团任职多年,历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总经理等,2004年底转任甘肃省国资委主任,2008年回归酒钢出任董事长,直到2011年转任副省长,跻身副省级干部。2012年跻身甘肃省委常委后转任兰州市委书记,2016年再转任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记者注意到,在中纪委宣布虞海燕被查的前一天即1月10日,虞海燕还参加了甘肃省“两会”的活动,既作为省人大代表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又参加了省政协的专题协商议政会。

与不少落马“老虎”相同,虞海燕在被调查前也针对反腐话题发表了不少言论。据《兰州日报》报道,2016年2月,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的虞海燕还在中共兰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重点,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2014年12月17日上午,虞海燕主持召开兰州市部分区县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座谈会时指出,“如果我们看到干部有问题,而不说不管,就是纵容犯错,就是失职,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这样的结果,只能是眼睁睁地看着干部一步一步滑向犯罪的深渊,走向不归路。”

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所说,高调反腐,是许多贪官的惯用手法。一个“边升边腐”的“两面贪官”落马了,但还有多少“边升边腐”的“两面贪官”心存侥幸?反腐败斗争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任何腐败分子不论其职位高低,不管其伪装得如何巧妙,我们都要依据党纪国法予以严惩。

相关新闻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一图读懂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中纪委回应民政部有关领导违纪:正在对其审查

罗东川回应十九大前是否放缓反腐节奏: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

吴玉良: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

2016反腐大事记(上):两大文件成反腐利器 3轮巡视杀出"回马枪"

2016反腐大事记(下):28名省部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落马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