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鐵建“天價招待費”究竟招待了誰?

2013年10月22日07: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網事:中國鐵建“天價招待費”究竟招待了誰?

上市公司“招待費”在半年報中“隱身”?

從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報的數據來看,上市公司的“招待費”與去年相比整體呈現下降態勢,但一些備受關注的企業卻對招待費避而不談,被質疑“躲貓貓”。如中國鐵建,在今年的半年報中對招待費隻字不提,去年招待費排行前十名的企業中,有3家改變了列支項目名稱,“業務招待費”一項被隱藏。

上海政法學院社會管理學院院長章友德表示,“招待費”這一名目,從某種程度上看,是一個概念模糊的“箱子”,既可以裝進業務招待的必需消費,也可以裝進奢侈消費、過度消費,這意味著招待費隱性化、不透明、不規范。應加強制度建設,謹防招待費成“糊涂賬”。

華南師范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鄧於君也表示,多數企業都有業務招待費,尤其是競爭性企業,但不同的企業對於會議、差旅、辦公、公關等相關費用在賬目上沒有完全統一的叫法,容易滋生數據注水、熔化分攤或用途混淆等“賬目游戲”。上市國企具有公共性質,“招待費”的真實用途和具體構成應該更加透明。

據悉,目前對於業務招待費“透明化”的規定還相對較少。業內專家建議,一方面,監管部門應當對企業所披露信息的真實性加強監督﹔另一方面,審計部門應當對上市企業披露的信息加強審計,避免企業避實就虛,並定期向社會披露審計結果,加強上市企業運作的規范性,以減少大眾對招待費產生貓膩的擔心。

強衛東在訪談時也表示,中央企業從事紀檢監察工作的同志要認真推廣運用“簽字背書”這個新方法,即由監管責任人在檢查結果上簽名后上報,以利於監督和責任的擔當。(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專電  記者黃安琪 馮璐)

相關新聞

國資委紀委書記:中國鐵建招待費事件通報57人處分8人

國資委紀委書記:中國鐵建前6月業務招待費下降超過兩成

中鐵建回應天價招待費:佔比低於規定但絕對數額確偏高

中鐵建:8.37億業務招待費確實偏高 今年力爭下降10%以上

中國鐵建8.37億元“招待費”攪動的“傷情”

81.9%受訪者直言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三公亂象嚴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