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全國首個領導干部媒介素養培訓基地成立,旨在教領導干部與媒體公眾良性互動

培訓官員媒介素養不是教刪帖

2013年04月28日08:09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4月11日,由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國公共關系協會聯合建立的首個“全國領導干部媒介素養培訓基地”成立。培訓基地的初衷是讓領導干部學會與媒體和公眾良性互動、誠信溝通。

  5月中旬,首批學員——教育部機關及下設單位50個左右司局級領導將前來接受培訓。

  【現狀】

  不少領導干部缺乏媒介素養

  新設立的培訓基地之所以將培訓對象定為“領導干部”,意在讓領導干部都能具備與媒體打交道的能力,而不局限於新聞發言人。

  “每個單位如果隻有發言人懂得跟媒體打交道,這是件悲哀的事情。”在中國傳媒大學培訓學院院長董關鵬看來,“隻有決策者具備媒介素養之后,在信息溝通方面,才會依照新聞規律來作出決策。”

  董關鵬此前是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助理。十多年來,他以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為平台,一直參與對中國新聞發言人的培訓工作。他認為,2003年新聞發布制度建立至今,一直掣肘新聞發布制度走向更高台階的重要障礙,就是沒有得到單位管理層應有的重視。

  很多新聞發言人大多不屬於決策層,他們所在部門並非強勢部門,在信息掌握方面不及時也不全面﹔在人員編制和經費保証等方面都需要進一步得到加強。

  培訓基地希望通過向領導干部普及“媒介素養”,讓他們具備必須的媒介素養,重視新聞發言人、重視與媒體的良性互動。

  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董關鵬現在還在為鐵道部原新聞發言人王勇平叫屈,“他是一個優秀的新聞發言人,在一個最不願說話的政府部門堅持了八年”。在“7·23”發生半個多小時后,鐵道部就召開集體會議了,兩個多小時就有100多位官員前往現場,這些人都是參與救人的技術官員,但未派出新聞發言人王勇平。

  等王勇平一到現場,就要倉促組織召開一個長達一個小時四十分鐘的發布會,在了解情況不多的情況下,於是出現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亂象】

  很多培訓班傳播公關刪帖

  在社會上也有很多針對新聞發言人、基層官員的培訓機構或培訓班,“這塊市場很大,也很亂”。身兼中國公共關系協會副會長的董關鵬說,最擔心的就是那些“黑公關”組織的培訓。其實是以培訓的名義,傳授甚至直接從事公關刪帖等行為,而不是真的傳授與媒體和公眾誠信溝通的技巧。

  董關鵬警告說,政府一旦利用這樣的“公關”或培訓機構來應對媒體或刪帖,就像人生病了之后濫用抗生素或消炎藥,剛開始可能會有效果,但一旦東窗事發,不僅輿情大亂,而且會失去公信力,“就相當於把一輩子的消炎藥都吃完了”。

  這種亂象,中國公共關系協會看著很著急,“但我們只是行業協會,很難叫停,也不能取締。”一個好的辦法就是自己創辦好的培訓,推出好的課程,把官員以及國企管理者吸引到培訓基地來,由此,中國公共關系協會參與到此次基地建設過程中。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王國慶受聘擔任該基地理事會理事長。

  ■ 焦點

  領導干部在媒介素養培訓基地學什麼?

  脫產學習 定位全媒體時代

  不少官員的媒介素養非常差,尤其在一些突發事件中的表現較為明顯:一是不做不說,“這是最可恥的,這樣無所作為的很少”﹔第二是隻做不說,不向媒體披露,不向媒體說明﹔第三種是先做后說,甚至在媒體上門採訪仍然不說。

  董關鵬鼓勵的是邊做邊說,並將在未來的官員媒體素養培訓中貫徹這一理念:快講事實、重講態度、誠講措施、慎講結論。

  培訓基地師資力量主要來自幾個方面:學者、媒體人和政府官員或企業家,大致按1:1:1構成。

  根據計劃,培訓基地主推的課程是5天全日制脫產學習,上午案例分析、理論講解,下午演練。授課方式主要是案例分析、實戰演練、小班上課,讓每一個領導都有至少一個小時的被採訪經歷。

  基地的所有課程基本點是定位於全媒體時代,其最核心的特點是“碎片式”、“滾動型”。所有課程內容、培訓形式和老師選擇需跟這六個字對接。在模擬演練中,既有接受電視採訪、廣播採訪,現場還有模擬微博牆:就是官員在模擬開發布會時,通過技術手段在兩邊大屏幕上顯示微博牆,由計算機系統自動生成的各種微博,有謾罵的、有轉載的,發布者都能看見,這讓他體會到真的有突發事件的時候,網上到底會是什麼情景。“一定是很接地氣地解決實際問題的臨床型的教學模式。”學員還有機會到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現場觀摩,邊看邊學。

  董關鵬告訴記者,目前主要有幾方面的學員前來接受培訓:自己主動報名接受培訓的官員、組織系統和宣傳系統組織前來培訓的官員。“如果想上課,365天從早到晚都會有課上。”(記者 郭少峰 鄧琦)

(責編:李源、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廣東省湛江市教育局原局長涉嫌嚴重違紀被“兩規”
· 廣東茂名原國土局官員因受賄罪獲刑5年
· 溫州曝出“史上最富科級干部” 自報資產超億元
·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珠江涉嚴重違紀被查
· 南京市紀委積極查處汪揚案件 及時公布調查進展
· 官員收受購房款辯稱“是借的” 証人稱還也不敢要
· 原密雲國土局紀檢科長涉嫌受賄400萬
· 超生兩子拒交撫養費遭女方舉報 廣東陽春統戰部原副部長雙開
· 深圳一計生專干被控挪用公款560萬
· 廣東原陽春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與他人通奸超生被“雙開”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