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吃請風氣歲末急剎車

2013年01月28日10:10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八項規定”出台后,多地的會桌、餐桌風氣改觀明顯﹔專家建議,應順勢加強違規懲戒,提升制度法制建設,破壞違規操作的財務路徑,防范不良作風反彈

  歲末年初,以往是黨政機關各種會務、宴請的最密集期,被形容為“白天會桌,晚上飯桌”。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出台之后,風氣有了顯著變化。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北京、上海、浙江、安徽等多地採訪了解到,除了總結會、開局會、務虛會、職代會等重要會議,其他諸如表彰會、團拜會、茶話會、聯誼會之類,各級黨政機關部門已很少開展。

  不過,記者調查發現,不少干部對禁止吃請送禮的規定持“觀望”、“避風頭”的心態,一些隱蔽突破規定的方式陸續出現,不利於改進作風。

  星級酒店“開會吃飯明顯減少了”

  2012年末,中央某部委按慣例召開總結研討會。本刊記者發現,會議地點從往年的星級酒店會議中心改到了單位內部,會期從原來的一天半壓縮成半天,桌餐變成自助餐,參會嘉賓的休息房間也都取消了。會議室內,不再擺放鮮花,門口放置了兩箱小瓶礦泉水,供與會人員自取飲用。

  “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領導臨時作決定進行調整,精簡辦會”,該部委一名工作人員說。

  北京市屬一家單位則直接取消了年會,由部門領導到各個辦公室轉了一圈,發放簡單的慰問品,祝賀新年、以資鼓勵。

  上海閔行區政府部門一名官員告訴本刊記者,近期區裡兩個開工儀式,鼓樂、禮炮、舞獅一律取消,儀式耗時極少。在另一個區,以往各委辦局每年都會搞晚會,今年也沒有了。“以前不少部門把年夜飯定在臨近省份的五星級飯店,今年全部取消。某單位務虛會訂金交了1萬元,也退了。”上述官員說。

  在安徽合肥,稻香樓賓館是省直機關的常用接待賓館。記者近日走訪發現,此地彩旗、橫幅都不見了,會場也沒有看到盆景、鮮花。

  “以前很多時間都耗費在了接待和被接待上,”安徽省政府一名人員說,“八項規定”不僅群眾擁護,體制內的公務員也覺得減負了,可以把更多時間精力花在干工作上。

  除了“會桌”風氣變化,“飯桌”風氣的轉變更為明顯。上海的一名黨政機關干部給記者看他的手機,好幾條類似短信:“不好意思,最近大會小會強調‘八項規定’,局裡務虛會也不吃飯了,原定小聚延期。”

  他坦言,以往過年前“上班約來約去,下班喝來喝去”的現象很普遍,現在“禁令”下來了,數量確實減少很多,“往年這時候,一晚上趕兩三個酒場飯局很普遍,今年都不敢搞了”。

  浙江一家建筑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有三大變化:飯店好定了,干部難請了,心思要多花了。“往年高峰時段,高檔賓館酒店都爆滿,今年不預定也有包房,但今年干部都很難請來吃飯,要花的腦筋更多了。”

  當地一名星級酒店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今年政府部門來開會吃飯明顯減少了,清淡的時候晚上隻有一兩間訂出去。”

  “我們擔心領導大老遠來,吃不好喝不好,顯得太寒酸。但中央有規定了,必須照辦,”安徽省臨泉縣一名長期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說,無論省裡還是阜陽市領導下來調研,縣裡都是四菜一湯的標准,頂多再加兩個咸菜碟子,也沒有了酒水飲料,一桌飯三四百元就可以了,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皖北地區喝酒風氣很盛,當地一直有‘麻雀也能喝四兩’的風俗,禁酒后,基層干部覺得輕鬆了。”

  這名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阜陽市和臨泉縣各自專門成立了督察組,不定期到酒店賓館等場所巡查是否有人公款吃喝,到學校去巡查是否有公車私用接送孩子上學,等等。

(責編:李源(實習)、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深圳市長許勤:若有要求會公示財產(圖)
· “公務員房”傳聞攪和樓市 觸動多條敏感神經
· 浙江5年來共查處44名問題“廳官” 處級干部766人
· 反奢靡刷新餐飲業
· 山西運城“房媳”張彥育有兩子被指超生
· 年會接待宴請 扎堆駐京辦餐廳
· 山西省兩會:“水分”少了,“干貨”多了
· 反腐專家:“八項規定”堅持兩年,黨風政風就會有大改觀
· 河南商丘艷照官員張民強的桃色噩夢(圖)
· 浙江官方稱該省部分縣市正試點官員財產公示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