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80后”清华学霸疯狂敛财……讲述高学历贪官的落马故事 【5】

2018年12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0后”副局长的沉浮人生:曾是“清华学霸”前途不可限量

肖明辉(资料图)

2012年7月3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原副局长肖明辉受贿案。此案在海南备受关注。缘由在于“80后”的肖明辉是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工作仅两年,便在28岁时就任了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副局长,因业绩突出,曾被评为“洋浦十大杰出青年”、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获得“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昔日被领导和同事认为“前途不可限量”的“80后”副局长,却因涉嫌受贿千万元站在了法庭的被告席上。

1980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市的肖明辉,于2002年毕业于郑州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系,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2006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肖明辉的研究生同学绝大多数都选择留在北京的大型国企或国家机关。肖明辉也曾有不少机会,但他“迷恋”洋浦——这块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热土。2006年,作为引进人才,肖明辉进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担任建设工程管理主管。

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肖明辉求实创新、迎难而上,表现出了很强的组织、协调和执行能力。因此,当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安置房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确定后,组织将这副重担搁在了他的肩上。然而,谁也未曾料到,正是这个总造价高达5亿元的安置房项目,会使“杰出青年”肖明辉走向腐败泥潭。

检方认为,肖明辉在担任洋浦规划局副局长期间,利用担任EPC总承包项目负责人、业主代表等职务便利,多次伙同张某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611万余元,单独收受他人现金6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对检方的指控,肖明辉当庭认罪,表示对指控的事实无异议。在庭审最后阶段,肖明辉眼眶湿润,当庭忏悔,希望法庭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我曾经很努力地工作,在组织的培养下成长、进步很快,但是一时贪心误入歧途。如今,我内心充满愧疚,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上级的信任。”庭审结束后,肖明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流着眼泪说,“我的两个孩子,大的刚学会走路,小的才3个月,很对不起家人……”

据参加过庭审的一位知情人士称,第一眼看肖明辉,很难将这个32岁的年轻人与受贿千万的贪官联系起来。这样一位表现出色、为当地规划建设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名校高材生、“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短短几年间就沦为阶下囚,肖明辉过山车似的人生经历不免让人唏嘘不已。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