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80后”清华学霸疯狂敛财……讲述高学历贪官的落马故事 【2】

2018年12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拥有博士学位的党员干部 却宣扬迷信每天打坐“修行”

吴德华(资料图)

2018年5月26日一早,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的吴德华,到北碚区缙云寺烧香求前途,随后接到电话通知其回区委一趟。后来,据吴德华交代,当时以为是要被安排新的工作,心想“佛祖果然显灵了”。没想到走进区委,等待他的却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宣布对其审查调查的决定。

2个多月后,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其中,通报中罕见地点出他丧失政治立场,购买、私存反动杂志,传播政治谣言,加入非法组织,企图自创歪理邪说,大搞封建迷信,热衷占卜打卦等问题,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关注。

1993年,吴德华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至2003年,吴德华到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随后攻读博士研究生,接触并经常观看、阅读反动影片、杂志,认为这些反动内容才是言论自由的表现,理想信念开始发生动摇,政治上的“两面性”初现端倪。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丧失政治信仰,失去了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党员意识消亡殆尽,已经到了自绝于党的危险地步,是个政治上彻头彻尾的“两面人”。

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歪理邪说乘虚而入,这位拥有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将占卜打卦那一套搬到工作、生活中,在信奉封建迷信的路上越走越远。从2009年至案发,吴德华为祈求平安和仕途顺利,经常到山西、安徽及重庆等地寺庙烧香拜佛。长期在车上摆放佛像,在家中专门设置佛龛供奉,与前妻离婚分割财产时,仅将该尊佛龛带走供奉至租住房,坚持早晚上香礼拜。

其间,他加入非法组织,宣扬封建迷信思想,坚持每天打坐“修行”。并利用时任渝北区建委主任的职务之便,为修建封建迷信组织场所提供帮助。其后,吴德华试图将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教义进行融合,自创歪理邪说。

从政治变质走向经济贪婪,进而道德堕落,生活腐化,这位具有高学历的年轻领导干部,以十多年的从政经历,画出了一条令人惋惜的蜕变轨迹。“在这条路上,我挣扎过,彷徨过,可还是一边挣扎一边堕落,最终越陷越深。”吴德华的忏悔也许有几分真心,可惜为时已晚。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