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80后”清华学霸疯狂敛财……讲述高学历贪官的落马故事 【4】

2018年12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经的医学专家发表奇葩受贿论:送的钱越多自己“价值”越高

王乃平(资料图)

广西中医学院原院长王乃平,58岁,在日本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于1989年归国,是一位在广西中医学界享有较高声誉的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广西中医学院任职时间最长的院长。作为一名医学教授,王乃平在学术上颇有建树。他担任过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广西中医药学会会长等职务。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6部,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

正是他在学术上的成果,让他错误地认为,自己在全国是小有名气的医学专家,而且对广西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过一定贡献,是个非常有“价值”的人,有关部门应该不会“动他”。于是,他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在中医学院多数人的眼里,我是一个好院长、好老师。可是,这一切突然之间就坍塌了。昨天的好院长、好老师成了阶下囚,他们是不是会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在接受调查初期,王乃平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交代问题,而是担心别人对他的看法。

办案检察官问过王乃平一个问题:“你是正厅级领导干部,又是专家学者,生活水平比较高,为什么还要收受贿赂呢?”

王乃平的回答语出惊人:“哪个受贿者是因为太穷才受贿的?受贿固然可以使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但体现所谓的‘价值’恐怕才是受贿的真正原因!因为有权有势,别人才会给你送钱;送的钱越多,自己的‘价值’才越高。”

就是在这种错误的“贿金体现价值论”指引下,王乃平对行贿人来者不拒。2012年5月16日,广西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广西中医学院原院长王乃平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0万元。法院审理认定,王乃平在担任广西中医学院院长和正厅级调研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人民币170万元、澳元4万元、美金2万元及一套价值1.78万元的北京奥运纪念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