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80后”清华学霸疯狂敛财……讲述高学历贪官的落马故事 【3】

2018年12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知名教授到正厅级官员 他的官做大了思想境界却开始退化

栾庆伟(资料图)

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踏入仕途之前,是一个出色的学者,30多岁很快从助教、讲师晋升到副教授、教授,成为大连理工大学甚至全国比较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并被任命为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至今在各大学术期刊上,还能检索到他发表的论文。因为能力突出,踏上仕途后,他也为人们看好,认为他会干成一番事业。

2001年栾庆伟完成“跨界转型”,担任大连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后来历任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等职,2013年任抚顺市市长,成为正厅级干部。然而,官做大了,他的思想境界却停滞不前,甚至开始退化。在他思想深处,出人头地,做“人上人”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

2007年5月,栾庆伟调任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并明确为副市级干部。据当地人士介绍,出任园区一把手后,栾庆伟变得霸道起来,经常当众呵斥下属,他主持的会议,如果有人迟到,还会被罚站。他身上的儒雅之气虽说还在,不过兴趣却发生了改变,每天中午坚持学外语的习惯不见了,倒是对收藏古玩字画颇为热衷。

最想得到的,最害怕失去。栾庆伟对权力、金钱的追求永不满足,正是这种贪得无厌,使栾庆伟心中充满了欲望和动力,不惜使出浑身的解数。为了“得偿所愿”,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无视组织纪律,更背弃了对党的信仰,“不问苍生问鬼神”,大搞迷信活动,试图借助“超自然或神秘力量”,为自己增添“成功”的筹码,让贪欲得到最大的满足。

“迷信心态”引领下,栾庆伟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急剧下降。他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趁妻子、儿子在国外期间,与两名女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并育有一女。为了满足这两个女人对金钱的需要,他利用手中权力疯狂敛财,给她们买房买车,供其大肆挥霍。

“栾庆伟的德与才,是无法匹配和驾驭手中的权力的,他最终成为权力的俘虏,是必然的。”栾庆伟案发后,他的同事这样告诉执纪人员。

栾庆伟“落马”后忏悔说:“总觉得,行贿受贿社会上很普遍,是人之常情,没什么了不起。别人不出事,怎么就偏偏我出事。而且这种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都是自愿送的,甚至是三番五次、推都推不掉,又不会有人告发检举,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