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聚焦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中央新一轮巡视各组全部进驻 7名新组长亮相

2018年10月23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首次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 重点将做到"八看"

中央第二轮巡视更多细节透露:巡视时间月余 4天内完成进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李源)21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各组已完成对本轮所有巡视对象的进驻。此外,中纪委网站还公布了各巡视组组长名单、巡视时间及联系方式一览表(点击查看一览表),其中一些看点引人关注。

此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鸿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透露,本轮中央巡视在组织方式上注重因地制宜,有的中央巡视组只巡视一个地区或单位,有的则是“一托二”,据此合理配备人员,做到科学分工。从21日公布的巡视进驻一览表来看,记者发现有四组只负责巡视一个地区或单位,分别为第三组(西藏)、第六组(新疆)、第十二组(云南)、第十三组(国务院扶贫办)。

除此之外,从一览表公布的组长名单来看,与上轮巡视对比,记者发现,本轮15名组长中,有7名组长为新人,即首次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职务。他们是:第一组组长黄先耀、第三组组长孙也刚、第七组组长郭旭明、第十组组长吴海英、第十三组组长李炎溪、第十四组组长刘彦平和第十五组组长苏波。

15人中近半数是“新面孔”,对此有媒体解读称,这既体现了中央对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的原则,也说明在经历了一届多的实践之后,中央巡视经验愈发成熟,中央有信心让更多干部在巡视组组长岗位上进行锻炼。

记者梳理这7人简历发现,多人纪检工作经历丰富。其中,有两位此前曾参加过中央巡视组工作。第十组组长吴海英在2015年的十八届中央第八轮巡视中曾担任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巡视对象是银监会、中国建设银行;第十三组组长李炎溪在今年年初的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中出任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巡视对象是四川、贵州。

还有两位为“老纪检”:第一组组长黄先耀,2001年起就在纪检系统任职,历任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交通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等职。另外一位来自第十五组组长苏波,2008年至2011年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并在2015年至2018年出任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今年初,他卸任纪检组组长一职,出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此外,还有3位组长为现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是派驻中国科学院的孙也刚、派驻生态环境部的吴海英、派驻国家安全部的刘彦平。

除7位“新人”外,本轮巡视中,其余8位“老将”中有多人数次担任中央巡视组主要负责人,例如第五组组长桑竹梅、第八组组长宁延令、第九组长组长吴瀚飞和第十一组组长刘维佳。他们均在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中多次担任副组长和组长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中的“新面孔”,在本轮巡视中再次出任组长的有2人,分别是薛利、王荣军,他们均为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更多推荐


【反腐观察】聚焦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系列报道

图解:十九大一年间至少22名"老虎"被查处

一日内五名"老虎"案有进展 中纪委公布两人被处分现场视频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受贿案一审开庭

节日“打虎”不手软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接受调查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