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节日“打虎”不手软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接受调查

2018年10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孟宏伟(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8日电 (杨亚澜)国庆假期余温仍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长假尾声“深夜打虎”。昨日23:52,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50后”的孟宏伟是黑龙江哈尔滨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他长期任职于公安系统,历任公安部部长助理、交通管理局局长,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兼),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海警局局长(兼)。2013年11月10日,孟宏伟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全体大会上当选新一任主席。今年两会期间,孟宏伟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至孟宏伟落马之前,在公安部网站“领导信息”一栏中,孟宏伟排名在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和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之后,位列第三。

据了解,孟宏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第二个落马的副部长。2013年12月,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月,李东生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其他“老虎”的通报内容,孟宏伟的落马通报内容明显较短。据记者梳理,在今年3月国家监委组建后落马的多名中管干部中,其通报表述基本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像孟宏伟这样直接被通报“涉嫌违法”、由“国家监委监察调查”的尚属首例。

今年3月,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监察法》也同期颁布。监察委员会的监督范围是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根据《监察法》,监察委员会依据该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其中,调查职责的主要内容,包括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基本涵盖了公职人员的腐败行为类型。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在官方公布孟宏伟落马消息的一周前,9月30日,公安部曾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特别强调“从严治党”。针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坚持严字当头,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对屡屡发生问题的单位予以严肃问责。

今日凌晨,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通报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情况。公安部党委一致认为孟宏伟涉嫌违法接受调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结果,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支持对孟宏伟涉嫌违法进行监察调查。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表文章称,公安队伍是纪律部队,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尺度,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从严治警关键是从严治“长”,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公安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挺纪在前,着重纠正“四风”、着重优化政治生态、着重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决开刀动铡,加大惩戒问责力度,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压责、约谈、检查、问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更多推荐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节前中央纪委强调的这十句话 党员干部需铭记在心

数据盘点:从今年三大重要节点看节日纠风肃纪新气象

党员干部注意!中纪委要集中整治这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纪委两天通报“三虎”违纪信息 首次公开官员被处分视频

反腐观察:“一把手”连连倒下,“前腐后继”为哪般

(责编:杨亚澜、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