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中纪委两天通报“三虎”违纪信息 首次公开官员被处分视频

2018年09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片由左至右依次为努尔·白克力、张少春、王晓光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李源)中秋节假期在即,中央纪委“打虎”依旧“蛮拼的”。

今早8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60后”的努尔·白克力为维吾尔族,198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行署专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及市长等职。2000年12月,努尔·白克力升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随后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代主席、政府主席等职,2014年12月起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记者查阅国家发改委网站发现,努尔·白克力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里是在三天前。9月18日上午,努尔·白克力还作为中方秘书处代表参加了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做了汇报。

据了解,努尔·白克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二个在此职位上落马的“老虎”。2013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被查。2014年12月,刘铁男涉嫌受贿3558万余元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努尔·白克力的下属,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昨日因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据报道,今年4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努尔·白克力还在会议上表示,要深刻汲取系列腐败案特别是王晓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主动对号入座,深入查摆反思,以清醒的头脑、坚定的态度,认真加以整改。

此外,昨日,中央纪委还连续发布了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和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两名“老虎”被“双开”的消息。

今年4月,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昨日700余字的通报称其“德不配位、寡廉鲜耻”,并细数了王晓光违反“五大纪律”: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信仰缺失,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拉票助选,封官许愿,不遵守外事工作纪律并造成恶劣影响,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大搞特权,违规公款豪华装修住所,大吃大喝,安排或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为他人职务提拔提供帮助;违反廉洁纪律,向管理服务对象借用巨额钱款谋利,违规占用公共财物、损公肥私,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并同意收受干股,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推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干预司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等。

2018年5月7日,张少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昨日的通报显示,张少春违反政治纪律,违规打探有关案情,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公款宴请;违反组织纪律,在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搞钱色交易,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等。通报称其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权力观异化,把公权力和影响力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生活堕落,甘于被“围猎”。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首次公布了张少春和王晓光两人被“双开”的现场视频。面对镜头,张少春和王晓光分别对自己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作出忏悔。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张少春表示,“作为一个入党四十年的老党员,我的行为严重触犯了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违背党的宗旨,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使组织蒙羞蒙尘,我深感痛心。我从内心知罪认罪悔罪,也从内心真诚地打算走救赎之路,做一个干净老实的人”。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王晓光说,“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我作出的处理决定。我理想信念不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政治上蜕变,对党不忠诚;经济上贪婪,搞权钱交易;生活上奢靡,贪图享乐、腐化堕落,我走到这一步咎由自取、罪有应得,我发自内心向党中央知错认错悔错。”

更多推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贵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王晓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