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一日内五名"老虎"案有进展 中纪委公布两人被处分现场视频

2018年10月19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片由左至右依次为艾文礼、白向群、鲁炜、张少春、王晓光)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李源)“河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艾文礼被开除党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少春、王晓光决定逮捕”“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受贿案一审开庭”……今日,一连五名省部级干部案件查处进展的消息不断被各大媒体推送,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中央纪委发布“两虎”被处分通报 公开其被处分现场视频

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了河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艾文礼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两人的党纪处分通报,并公开了两人被处分现场的忏悔视频。

艾文礼的通报显示,经查,其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不法商人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伙同家人大肆敛财,要求他人为其在北京购房;违反生活纪律。艾文礼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宗旨意识,目无道德法纪,甘于被“围猎”,把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应予严肃处理。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艾文礼因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通报称对其提出减轻处罚的建议。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开除艾文礼党籍现场视频中,艾文礼表示,完全接受组织的处分决定,对自己所犯的严重错误,认错悔错,愿意做一个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用自己的现身说法来警示别人,也教育自己。并告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他为戒,呼吁有问题的同志不要再存有侥幸心理,尽快向组织主动投案自首。

相比艾文礼违反“三大纪律”,白向群的违纪问题较多。通报称,经查,白向群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安排并收受贵重礼品;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违反廉洁纪律,大肆收受礼品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在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违规发放、领取津贴补贴;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

“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私欲极度膨胀,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贪得无厌、腐化堕落”,白向群的违纪通报措辞可谓严厉。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开除白向群党籍和公职现场视频中,白向群表示,完全接受组织的处分决定,对于自己所犯的严重错误懊悔万千,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三个进入司法程序的“老虎”案有进展 其中两人被捕一人受审

就在网友还感叹中纪委一日发布了两名“老虎”被处分的消息时,十九大后被拿下的“首虎”鲁炜受审的消息又引发广泛关注。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发布消息,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受贿一案。

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2年7月至2017年下半年,被告人鲁炜利用担任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副社长,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网络管理、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他人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200万余元。

庭审最后,鲁炜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此前即今年2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鲁炜被“双开”的处分通报。这则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厉措辞通报”,称鲁炜“理想信念缺失,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中央极端不忠诚,‘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是典型的‘两面人’”。

此外,最高检网站今日发布消息,中共贵州省委原常委、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二人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两人作出逮捕决定。

更多推荐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少春、王晓光决定逮捕

中央第二轮巡视更多细节透露:巡视时间月余 4天内完成进驻

中央首次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 重点将做到"八看"

节日“打虎”不手软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接受调查

节前中央纪委强调的这十句话 党员干部需铭记在心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