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聚焦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系列报道之五

中央首轮巡视拿下"两虎" 贵州党报曾发文披露大量办案细节

2018年05月05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①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领导组新阵容曝光 首次纳入副省级城市

②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组长盘点:女性占三分之一 三人为新面孔 

③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路线图明晰 六方面党内问题成巡视重点

④中央巡视进驻近两月 多省份近30名厅级及以上干部被查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李源)时隔一个月,中央纪委再次深夜“打虎”。

5月4日晚10点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副省长蒲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记者注意到,这是近期内贵州省落马的第二个副省长。此前4月1日晚23时,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被查。

记者通过梳理蒲波的公开简历发现,“60后”的蒲波为四川南充人,从四川师范学院(现西华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长期在四川工作,在四川南充、广安、凉山州、巴中等多地任职。2008年8月,蒲波任四川省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晋升为正厅级干部。2010年5月,蒲波调任四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2015年6月,蒲波担任四川省德阳市委书记,今年1月调任贵州。

今年1月22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表决通过,决定接受王晓光等3人辞去贵州省副省长职务;决定任命蒲波等3人为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蒲波跨省晋升副部级仅数月就被查,这打破了以往被查省部级官员的纪录。”对于蒲波的“落马”,有媒体如此评价。据了解,贵州省是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的被巡视地区之一。今年2月22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贵州省工作动员会召开,标志着本轮巡视正式启动。随着蒲波被查,贵州已有两名省部级干部在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被“揪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5月2日,《贵州日报》刊发了题目为《全力做好中央第四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办理以铁的担当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的报道,文章披露了许多中央巡视组的办案细节。

文章介绍,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截至2018年4月25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经初核后转立案78件112人,其中,省管干部(含厅级干部、县委书记、县长)13人,其他干部99人,已留置9人;初核后已经查清部分违纪违法事实,拟立案13件17人;共办结问题线索占业务范围内问题线索总数28.7%。

此外,文章还列出了中央第四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查处的典型案例,包括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祺涉,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汤会琳,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祥斌,遵义市凤冈县委书记、凤冈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廖其刚,黔东南州从江县委书记张广渊等在内的多名省管干部被查处。

那么中央巡视组到地方后如何跟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对接?对此,《贵州日报》的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央第四巡视组与贵州省的“六个必须”对接机制:

分办必须快。在省级层面收到中央第四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原则上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分办。各市(州)纪委接收到中央第四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后,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分办。

核查必须实。充实核查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挂帅、室主任牵头,一人一套核查工作班子。原则上调查组至少由3人组成。对巡视组领导批示件,省管干部问题线索由厅级以上干部带队核查;交市(州)纪委核查的,由市(州)纪委副书记带队核查;交县(市、区)纪委核查的,由县(市、区)纪委书记带队核查。

督办必须严。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问题线索,要聚焦督办重点和督办要素,以严的要求扎实开展督办。

突出中央第四巡视组领导批示件和省纪委指定提级办理件通报必须频。对中央第四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查证属实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涉及党员干部贪腐、扶贫、四风、侵害群众利益、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甄选典型案例适时向社会通报。

审核把关必须细。把审核把关责任分解到办理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工作延伸到哪里,责任就落实到哪里。要认真负责、严谨细致,既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党纪法规适用关,又严把文字关、规范关。对于审核把关不严,出现重大错误的,要严肃问责。

汇报必须勤。加强向中央第四巡视组请示报告工作,既汇报综合情况,也汇报个案情况。诚恳、虚心地请教,面对面接受指导、点拨和帮助。承办单位、部门也要加强与专项工作小组沟通,遇到问题及时请示报告,推动问题有力有效解决。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