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聚焦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领导组新阵容曝光 首次纳入副省级城市

2018年02月0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李源)在距离春节不到半个月之际,新一轮中央巡视又重整行装再出发。

2月2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标志着十九大后首轮巡视正式拉开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出席了会议并讲话,透露出许多新部署、新要求、新重点。

4省份第3次接受中央巡视 副省级城市首次进入巡视部署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30个地方、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包含河北、山西等14省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等8个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中央企事业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巡视覆盖的省份中,辽宁、山东、河南、湖南四地是十八大以来第三次接受中央巡视。此前,十八届中央巡视实现31个省份的全覆盖后,通过四轮“回头看”又对16个省份进行了巡视,辽宁、山东、河南、湖南均在“回头看”巡视范围内。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指出,这充分说明了巡视不是“一巡了事”,要确保震慑常在。

此外,本轮巡视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对第一轮巡视省区涉及的沈阳、大连、哈尔滨、南京、厦门、济南、青岛、广州、深圳、成都等10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这是副省级城市首次被纳入巡视部署。

首轮巡视采用“混合打法” 多类人成巡视剑指重点

从本轮的巡视对象可以看出,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打破套路,不再按照省区市、中央部门、中央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管高校的板块依次巡视,有媒体称之为“混合打法”。在巡视方式上,本轮巡视沿用十八届中央专项巡视“一托二”的做法,但仍采取常规巡视的方式,时间则由2个月延长至3个月。

对于巡视重点,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赵乐际指出,要深入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深入监督检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切实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赵乐际强调,开展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要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此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谁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还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谁还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当回事,不坚强有力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就势必成为巡视剑指的重点。有网友评价,“这类人要当心了。”

此外,对于巡视成果的落实运用,赵乐际在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提出,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巡视领导组"一正二副"新阵容曝光

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新阵容亮相: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任副组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陈希任副组长。可以看出,本届延续了十八届“一正二副”的格局,与之前一样,由中央纪委书记任组长,中央纪委副书记、中组部部长任副组长。

有哪些人参与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本次部署动员会上并没有详细介绍,但从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报道及央视视频新闻中我们能够获取一些信息。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本轮巡视工作人员中不少是参与过十八届中央巡视,例如全程见证十八届中央12轮巡视的“老兵”,副局级巡视专员陶建萍和中央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兼联络员李博。此外,报道称,本轮中央巡视组有三分之二的干部是从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抽调的。来自审计署的李全中表示,这两天正如饥似渴地研究《巡视工作有关文件制度汇编》。能够参与首轮巡视,他们在“倍感光荣”的同时,更有紧迫的“本领恐慌”。

此外,央视记者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会结束之后,采访了本轮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和中央第二巡视组的副组长杨宏勇,他们两人也是参加过十八届中央巡视的巡视老将。

据了解,接下来,各中央巡视组将按照动员会的部署,拿出具体的工作方案,确保巡视工作有序开展,春节一过就出发。

相关新闻

赵乐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工作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30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中央巡视再出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新意不少

中央纪委:做好首轮巡视,再显利剑锋芒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