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敲响节假日廉政警钟”系列策划(上篇)

国庆中秋将近 这七名高级干部的作风问题案例值得反思【7】

2017年09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司献民爱公款打高尔夫球 多次安排乘务员参与违规接待

(图片截自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

2014年11月至12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专项巡视。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因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被立案审查。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介绍,巡视组当时首先接到的反映,是南航集团公款打高尔夫球成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司献民爱打高尔夫球。有意思的是,巡视组和司献民本人谈话时,司献民也主动谈到南航集团存在公款打高尔夫球现象,还承认自己也打过。他表示南航已经进行了自查,发现下属的珠海翔翼公司问题比较突出,将会进行处理。

司献民说,我跟巡视组当时的组长主动报告了,我说我打球。我们把对珠海翔翼公司的审计情况直接交给了巡视组。现在回过头来看,采取的方式方法其实是弄巧成拙。

司献民主动托出这些问题,是设计的一种策略。他一听说巡视组要来南航,马上安排进行了内部审计,想抢在巡视之前掩盖问题。“中央巡视组来巡视之前,我们自己到底还有哪些问题,有没有些重大问题。希望有问题早点把它处理了,早点把它解决了,主要是出于这个目的。”司献民坦言。

审计发现,珠海翔翼公司2013到2014年公款打高尔夫球花了上百万元。司献民知道这是中央明令禁止的,他也清楚这笔钱里不少和自己有关。珠海翔翼公司原董事长刘纤表示,“每次打球基本都拉着我,就是头号马仔了,就是陪着。到哪里哪里去打球,然后我就去负责安排。”

翔翼公司是一家合资公司,司献民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向合资的外方公司提出,由他们来出这笔钱,把账做平。“那个时候就是想把它抹平。因为这个公司它一直希望和南航有一个长期的合作。作为南航方面提出这个问题,对方也比较痛快地也就接受了。”司献民介绍。

为了蒙混过关,司献民又决定把部分问题主动报告,只不过报告的内容避重就轻。但是,司献民的计划没能如愿以偿。巡视组不但没有停止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还专门派人到珠海、广州各大球场深入了解,发现普遍有南航的党员领导干部来打球并办有会员卡,也掌握了司献民本人多次公款打球的线索。巡视组还了解到,司献民在对外公务接待和私人宴请中,多次安排乘务员参与违规接待,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仍不收敛,不少乘务员对此相当反感。在巡视组看来,司献民的这些问题可不是小问题,如果一把手带头奢靡腐化,就会带坏整个公司的风气,他自然也不可能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真正抓正风反腐。

巡视结束后,在巡视反馈意见中明确指出,南航集团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在营销、采购、维修、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干部选拔等多方面存在腐败多发、利益输送等严重问题。反馈还明确要求对主要领导打高尔夫球的问题进行纠正查处,但司献民并没有真正自我反思,只是象征性地处分了一名下属来应付。

这种应付式整改,让巡视组更感到司献民自身问题并没有见底。巡视组将发现的司献民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移交给了纪检机关,四名高管在巡视后一周内相继被查。2015年11月,司献民本人也接受组织审查。南航被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达20多人,出现这样的系列腐败案,司献民难辞其咎。

司献民忏悔,党风廉政建设,前些年没有把它当成一项硬指标、硬任务,给我们党也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和极坏的影响,这也是自己到今天我应该付出的一种代价,也是必须付出的一种代价。

编后语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发文指出,八项规定出台四年多来,党中央如何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中央纪委又是怎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正风肃纪、纠正“四风”,全党全社会都看得清清楚楚。如今,为什么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哪些“红线”绝对不能碰,就连普通老百姓也能讲出个一二三四。可是,有的省部级干部好像还活在“世外桃源”,视中央规定如无物,屡屡触碰红线,其政治觉悟之低,着实令人惊讶!

谁把中央禁令当耳旁风,谁就要为改进作风付出代价。党中央把这些高级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单拎出来公开曝光,释放出的信号是显而易见的。恰如中纪委曾发出的通报中所言:“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自觉做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表率。”

上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