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敲响节假日廉政警钟”系列策划(上篇)

国庆中秋将近 这七名高级干部的作风问题案例值得反思【2】

2017年09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谷春立接受公款宴请数十次 主动开口要找“安全”的地方

(图片截自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2015年8月,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对其立案审查。经查,谷春立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据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介绍,从2015年到谷春立案发这半年的时间内,他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包括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次数就达到了三四十次之多。地点大多数都是不对外经营的内部场所。谷春立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吃请应酬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但他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这真正当回事儿。

“规定是肯定学了,但是有时候氛围整得融洽一些,我也觉得,有时在酒桌上协调点事,能够增进一些感情相互了解,所以协调起来工作比较方便。”谷春立坦言。不少领导干部对于吃喝应酬,都是以“为了工作”、“方便交流”为借口,但冠冕堂皇的理由掩饰不了贪图享乐的实质。有的领导干部带头大吃大喝,久而久之甚至变成了一种爱好。

王树森当时担任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他经常为谷春立安排各种饭局,也一起参与吃喝应酬。王树森说,“一吃喝就高兴,挺风光,有一种成就感,一看下面敬你一杯酒,包括老谷也那样,敬你一杯酒,你就忘乎所以了。我俩影响挺坏。俺俩天天有局,还整个秘密的点,是不是,其实已经意识到这个(风险)了,但有一种侥幸的心理,没事,你不一定能抓着我。实际上现在想起来真没趣,现在我都觉得,不累吗?真累啊。吃饭也挺累,你上桌得白唬,你不能冷场。”

据介绍,谷春立吃请应酬很多是在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但吃的可不是食堂的标准,他要去吃饭,企业会精心安排饭菜和酒水,费用也都由企业来买单。谷春立分管的工作要和不少企业打交道,他甚至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某企业负责人透露,“汇报结束之后,快要走了,谷春立问我,你们这个单位有没有个食堂,能够接待的、隐秘点的地方,然后说,那你们这儿接待方便吗?我说,领导方便啊!那你替我安排一桌行不行?我说:没问题,您说什么时间。当时的心情是比较高兴的,因为领导提出这样的要求,对我们这个一个企业,是对我们企业的一个重视,我们当时是这样理解的。”

对于谷春立提的要求,一些企业把这当作是和省级领导拉近关系的好机会,而谷春立也时常主动给人这种机会。除了常到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吃喝,他还长期借用一家企业的越野车,停放在省政府大院供自己使用,这也是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吃企业的饭,用企业的车,关系越走越近之后,谷春立开始利用职务之便为一些企业办事并收受财物。

正所谓上行下效,如果领导干部做的是坏榜样,对所在地区和部门、单位,也会一级级产生负面影响。下属一些干部和他一起出问题,谷春立的不良带头作用难辞其咎。而他自己的腐化轨迹也证明了:不注重小问题,最终要出大问题。

谷春立坦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两会当中讲,作为我们政府的干部和企业家一定要做到“亲”、“清”,既要亲近又要非常清白,关系非常清楚。所以我这个失败的人生最大的就是这个清,比如说我犯罪主要问题主要是跟一些企业家之间有一些联系。如果你不做到“亲”、“清”,那么就是祸兮之所伏,这是我人生最大的教训。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