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巡视全覆盖——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5】

2017年09月12日14: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巡视全覆盖

5 党内监督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五年时间里修订或制定了80多部党内法规,形成党内监督的制度体系,极大提高了制度治党、依规管党治党的水平。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内监督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和巡视实践发展,十八届党中央与时俱进两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推动更好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巡视工作实践经验,党中央于2015年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聚焦中心、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创新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善用巡视成果等写进条例。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和巡视实践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又作出一系列新决策,对深化政治巡视提出新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巡视监督作出新规定,迫切要求再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这次修改最大的重点与亮点,是把政治巡视要求写入条例,明确巡视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通过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

【结语】

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党内监督的难题,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发扬光大,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