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巡视全覆盖——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2】

2017年09月12日14: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巡视全覆盖

2 巡视央企

全覆盖是管党治党的重大创新与突破。在推进省区市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十八届中央加强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巡视,首次对55家央企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央企的问题表现在方方面面,从根源看,就是党的领导不力、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案例】 应付整改,管党不力,终受惩处

徐建一,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一汽集团工作数十年,2010年开始担任一把手。2014年7至8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一汽集团。巡视结束当天,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等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2015年3月15日,一把手徐建一也被组织审查。2017年2月9日,徐建一以受贿罪被判刑。

徐建一的贪腐问题,主要是利用职权让内弟的企业承接一汽物流运输业务,然后再收受内弟所送的房产和钱物。中央巡视组接到反映后,就此与徐建一谈话,徐建一表示已经让内弟退出了一汽的业务。但巡视组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他内弟的公司其实只是换了个法人名字而已。

在一汽集团巡视期间有一个突出现象,巡视组每天接到的来信来电来访数量巨大、应接不暇,从中能感到一汽职工对当时的领导班子有极大不满。职工举报集中的问题之一是一片别墅区。一汽集团领导班子在已经分配有住房的情况下,在风景区建了这片别墅区,只出售给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作为一把手,徐建一自己在别墅区也有一套,面积481平方米,庭院3000平方米。巡视组明确要求整改,但徐建一却想办法、搞变通。在职工强烈不满的另一个问题上,徐建一同样也是应付式整改。巡视期间,中央巡视组三次找徐建一谈话,他也并没有认真反思,而是忙于掩盖自己的问题。

巡视组在一汽收到的反映,涉及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在采购、销售、4S店审批等多个领域均存在严重问题。此外,徐建一担任党委书记期间,对于党委职责的弱化程度让人震惊。一把手不重视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企业将付出沉重代价,2014年巡视前后,一汽落马的高管和中层干部共80多名。

【启示】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领导下的央企、国企不能置身事外。巡视发现,不少央企主要领导不把自己当作党委书记,而是当作老板,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严重缺位。诸多问题警醒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