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巡视全覆盖——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4】

2017年09月12日14: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巡视全覆盖

4 省级巡视组开展巡视

巡视全覆盖,党中央已经作出了示范。各省区市党委紧跟党中央步伐,积极探索、深化实践。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要求,推进省区市巡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深入开展调研,推动省区市党委改进巡视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案例】 多种方法找出问题

李云忠,曾任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2014年4月,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曲靖,接到一些关于李云忠的举报,一是反映他利用组织人事权卖官鬻爵,二是反映他插手工程项目牟利,其中有一条举报相对具体,说李云忠家人在昆明开了家金兰茶室,其实是他敛财的平台。巡视组于是前往茶室进行查访。

经调查发现,当时,这家茶室的确是李云忠一举多得的设计。茶室开在昆明,离曲靖比较远,一些干部老板到这里和李云忠交往,不容易被发现;一些钱财输送可以假借消费之名进行;还有一些非法所得也可以直接转到茶室账上,茶室账上的钱又拿出来放贷给其他商人,形成利滚利。

当时,巡视组一边在茶室持续查访,锁定一些来喝茶的曲靖干部之后单独约谈;另一方面,也通过多种方法从其它路径寻找李云忠的问题线索。除了“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巡视组还在曲靖市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评议,从中发现群众评价有原则、有正气的干部。考虑到李云忠在曲靖任职多年,巡视组就优先找这些干部了解李云忠的情况,从中果然找到了重要线索。通过一步步深入了解,李云忠卖官鬻爵、插手工程的问题最终都浮出水面。李云忠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因省级巡视落马的副厅级实职领导干部,在全省引起不小震动。

【启示】

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如何落实到省一级,是关乎全局的大问题。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有的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重点抓好对市县巡视,尤其盯住一把手,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干部行列起就受到严格监督,才能防止带病层层提拔,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