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解说词【4】

2017年09月10日0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

  司献民:那个时候就是想把它抹平。因为这个公司它一直希望和南航有一个长期的合作。作为南航方面提出这个问题,对方也比较痛快地也就接受了。

  【解说词】为了蒙混过关,司献民又决定把部分问题主动报告,只不过报告的内容避重就轻。但是,司献民的计划没能如愿以偿。

  刘实(时任中央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普遍反映他打球,而且中层干部谈话都说他了,不是一个人说他,肯定是丢卒保车,弄出来糊弄中央,来应付。

  【解说词】巡视组不但没有停止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还专门派人到珠海、广州各大球场深入了解,发现普遍有南航的党员领导干部来打球并办有会员卡,也掌握了司献民本人多次公款打球的线索。巡视组还了解到,司献民在对外公务接待和私人宴请中,多次安排乘务员参与违规接待,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仍不收敛,不少乘务员对此相当反感。在巡视组看来,司献民的这些问题可不是小问题,如果一把手带头奢靡腐化,就会带坏整个公司的风气,他自然也不可能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真正抓正风反腐。

  刘实:南航是每过五年差不多就出一起严重的腐败案,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根本的原因就这个。一本党章管全党,所有的党员,所有的党组织都得尊崇它、执行它,企业也不能特殊。这就是讲政治,政治巡视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词】巡视结束后,在巡视反馈意见中明确指出,南航集团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在营销、采购、维修、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干部选拔等多方面存在腐败多发、利益输送等严重问题。反馈还明确要求对主要领导打高尔夫球的问题进行纠正查处,但司献民并没有真正自我反思,只是象征性地处分了一名下属来应付。

  刘纤:找我谈话,让我背,那个意思就是困难当前,考验你的时候到了,别让大家都挨处分,牺牲我就行了。

  【解说词】这种应付式整改,让巡视组更感到司献民自身问题并没有见底。巡视组将发现的司献民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移交给了纪检机关,四名高管在巡视后一周内相继被查。2015年11月,司献民本人也接受组织审查。南航被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达20多人,出现这样的系列腐败案,司献民难辞其咎。

  司献民:党风廉政建设,前些年没有把它当成一项硬指标、硬任务,给我们党也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和极坏的影响,我说这也是自己到今天,我应该付出的一种代价,也是必须付出的一种代价。

  【解说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55家央企发现的共性问题,归纳起来就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的片面强调企业特殊性,把国企置于党章规定之外;有的“三重一大”事项不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审议,主要负责人说了算;有的拿国有资产做交易,或贪图经济利益,或拉帮结伙谋求个人升迁等等,方方面面表现出来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都是党的领导不力,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新闻播报】

  【解说词】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时指出,“国企不仅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而且也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在国企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强调,要牢牢把握巡视政治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用好巡视这把利剑,首先是“止血”、遏制,进而治本,标本兼治。

  【解说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已经经历了三次理论和实践的深化。

  杨晓超(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纪委秘书长):十八届中央巡视从一开始就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后,突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从而强化遏制的作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再动员、再部署,我们与时俱进深化了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而抓住了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有力促进了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资料: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各巡视组进驻】

  【解说词】2016年6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天津市开展巡视“回头看”。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早早在门外等候巡视组到来。他并没有想到,这次回马枪挑落的对象竟然包括自己。

  黄兴国(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当时我的考虑可能这个,因为我这个代理书记已经代理了一年零七个月,到年底就两年了,当时可能在政治上做一次回头看,检查一下。过了X光,是好的,那你就从代理书记转为正式的市委书记了。

  【解说词】巡视是严肃的政治体检,黄兴国却把它想象成和个人升迁有关,这个细节或许已经说明,他注定通不过这次体检。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内容不包括推荐干部,而是直奔问题而去。

  王新光(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中央安排去这些地方进行回头看是有针对性的,既要关注老问题整改处理的情况,同时也注意发现新的问题。代理书记作为一把手,是不是真正履行了全面从严治党或者管党治党的这个责任,这些是中央特别关注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