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解说词【3】

2017年09月10日0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

  【解说词】副部级意味着是中管干部了,也就成了中央巡视组、中央纪委都要重点监督的对象,而一个靠各种造假拼凑起来的假人,注定是经不起查的。卢恩光其实只断断续续读完了高中,随着职级不断晋升,他不断“完善”自己的学历,后来的本科、硕士、博士文凭,都是或靠买、或靠送、或靠混得来的。卢恩光年龄也造假,由1958年篡改为1965年,一下小了7岁,使得他在历次干部选拔中有了年龄优势。家庭情况也严重造假,他共有七名子女,但只填报了两名,其它五名子女均通过假手续落户在其它亲戚家。连卢恩光这个名字都不是本名,而是自己改的,恩光二字意思是“感恩父母、光宗耀祖”。

  卢恩光:我就在家里都不允许(孩子)他们叫爹叫爸爸,不允许,要不叫姨夫叫什么的,我说别出去,喊走了嘴。可以说你这些造假,你所获得的这些利益。一方面跟你自身这是筋骨相连,就好像戴着假面具,就是粘到脸上了,跟骨头都长一堆了,没有胆量,或者没这个智慧摘下来。

  【解说词】卢恩光极度扭曲的价值观,固然是导致这一切的重要原因,但更需要反思的,是他升迁路上的各级党组织。20多名不同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收受贿赂,多个相关单位党组织不仅没有监督,连基本的管理都谈不上。不少收过卢恩光好处的人后来听说他成了副部级,自己也觉得实在荒唐,但他们自己也正是这荒唐后果的酿造者之一。

  安世银:我有错误,而且有些错误很严重。叫我喊他政治部卢主任,我这脑子自己都接受不了。

  张敬涛:卢恩光这样的人能当副部级干部吗,但是刚才我跟你谈的这个问题,那为什么在你这个关口上,为什么没有把他卡住呢。

  【解说词】卢恩光虽然是个极端案例,但这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也反射出党内政治生活存在问题。现在,卢恩光案相关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包括省部级干部都因管党治党失职失责被严肃追责,警示所有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保持清正廉洁,做合格共产党员。

  【巡视工作纪实同期声】现将专项巡视情况反馈如下:四个意识不够强,发挥意识形态工作的引领作用不够……党组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党的建设缺失……

  【解说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的大量案例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而这些正是政治巡视关注的根本所在。

  【解说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党治党任务艰巨,‘灯下黑’现象突出。‘灯下黑’是个规律,现在我们把‘手电筒’倒过来照自己,把‘探照灯’倒过来照自己,目的就是解决‘灯下黑’问题。”“巡视就是要促进查处“灯下黑”,坚决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这些领域。”

  【解说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突出党的领导,抓住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了解领导干部履行从严治党的责任和执行党的纪律情况,抓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解说词】2014年11月至12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专项巡视。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因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被立案审查。2017年4月,司献民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司献民(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巡视组进驻南航,说实在的,我思想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自己的一些问题,也在担心,会不会被发现。

  【解说词】巡视组当时首先接到的反映,是南航集团公款打高尔夫球成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司献民爱打高尔夫球。有意思的是,巡视组和司献民本人谈话时,司献民也主动谈到南航集团存在公款打高尔夫球现象,还承认自己也打过。他表示南航已经进行了自查,发现下属的珠海翔翼公司问题比较突出,将会进行处理。

  司献民:我跟巡视组当时的组长我也主动跟他报告了,我说我打球。我们把审计报告,对珠海(翔翼公司)审计的情况直接交给了巡视组了。现在看来,回过头来看,采取的方式方法,其实是弄巧成拙。

  【解说词】司献民主动托出这些问题,是设计的一种策略。他一听说巡视组要来南航,马上安排进行了内部审计,想抢在巡视之前掩盖问题。

  司献民:中央巡视组来巡视之前,我们自己到底还有哪些问题,有没有些重大问题。希望有问题早点把它处理了,早点把它解决了,主要是出于这个目的。

  【解说词】审计发现,珠海翔翼公司2013到2014年公款打高尔夫球花了上百万元。司献民知道这是中央明令禁止的,他也清楚这笔钱里不少和自己有关。

  刘纤(珠海翔翼公司原董事长):每次打球基本都拉着我,就是头号马仔了,就是陪着。到哪里哪里去打球,然后我就去负责安排。

  【解说词】翔翼公司是一家合资公司,司献民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向合资的外方公司提出,由他们来出这笔钱,把账做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