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年08月29日16: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南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6月18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南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中南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务”,围绕“四个全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政治自觉。

  学校党委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视和整改期间,校党委常委会先后召开35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视和整改工作,其中16次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学思践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统一认识,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巡视发现问题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这一政治任务上来。

  在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高文兵表示,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聚焦政治整改,增强行动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深入整改、祛病除根,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6月18日反馈意见当天下午,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校整改工作。6月下旬,全校上下层层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及要求,全面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7月中下旬,结合贯彻中管高校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精神,学校党委再学习、再推动,组织全校中层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6月1日、6月28日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高等学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的严重性,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和高等学校寄予的殷切期望,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持续做到不推、不拖,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铸魂工程、强身工程、清洁工程、筑基工程,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

  (二)加强领导,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坚持把抓紧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巡视整改工作。

  巡视意见反馈会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推进、研究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校党委常委会诚恳接受巡视反馈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整改任务,集体研究、务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全体党委常委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整改项目,分工协作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根据整改要求和任务,设立了综合整改组、选人用人问题整改组、意识形态问题整改组、执纪监督问题整改组、督办简报组等5个整改工作组。校党委常委会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动态上报和通报整改工作情况;工作组负责人每周至少开一次专题研究会,汇总和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做到了每周明确工作要点、每周刷新整改台账。6月18日以来,校党委常委会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18次会议、其中专题会议8次,工作组30余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和组织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机关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全面传达学习中央、教育部及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制定本单位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三)分解任务,传导压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细。

  学校党委逐项对照、深刻剖析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全面对标党中央要求,站在政治和大局高度找差距,准确聚焦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整改落实。

  学校党委逐条逐句、认真细化分解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梳理出90项整改任务,制订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提出了整改举措、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针对问题清单研究出台整改方案,建立综合整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3个整改台账和纪委核查工作方案,包括314项具体举措。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学校党委前期部署要求、中期检查推进、后期对账总结,加强督办检查,层层落实责任;全体党委常委深入分管、联系单位,开展督导检查;督办工作组和责任单位持续跟踪督办、逐项对账销号;各二级党组织对照校党委的整改任务和要求,围绕与学校基层党建相关的50个问题对照检查,细化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把巡视整改任务和压力传导到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确保了巡视整改工作广泛参与、全面覆盖、落实落地。截至8月16日,学校综合整改台账列出的90项整改任务中,85项全面落实,5项需要长期整改和巩固的任务持续推进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