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4】

2017年08月29日16: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三)关于“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监督管理偏松偏软的整改落实情况。

  1.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第一,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主责意识。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南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校党委书记作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坚持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通过检查、约谈等方式,传递压力,持续强化二级党组织、职能部门、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的实施办法(暂行)》。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加强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查摆和剖析,严肃整改落实,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榜样作用。

  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暂行)》,将“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党内问责”明确列为二级党组织书记的主要职责。完善二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对管党治党宽松软、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加大问责力度。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明确了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了二级党组织的主责意识。

  第二,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增强履职意识和能力。

  学校党委指导二级党组织选配好、调整好纪检委员队伍,将其纳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和纪检监察年度工作,唤醒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出台了《关于切实发挥校纪委委员作用的实施意见》。在《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暂行)》中,对纪检委员职责作出明确要求。学校党委重视抓好二级学院的日常纪律教育,开通“清风中南”官方微信公众号。集中整改期间,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均召开了党员大会,开展警示教育,筑牢纪律防线。落实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责任,要求做到强化意识,提升能力,深入一线,持续发力。

  第三,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筑牢纪律防线。

  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大违纪问题查办力度,逐件调查核实和分类办理中央巡视组转交的信访材料及问题线索,加快进度,查清查实,对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学校党委及各二级党组织以发现的教职工违纪案例为重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作用。

  学校党委深刻总结教训,校党委、纪委、分管校领导、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整治。一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了重点领域“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出台了《中南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后勤保障部合同管理实施细则》等10余项制度文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校党委、纪委曾集体约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把问题、责任和整改具体到科室、细化到岗位。三是强化警示教育,要求后勤、基建、校产等重点领域副处以上干部列席校纪委全委扩大会。对维修改造项目典型案例进行重点解剖。四是加强监督执纪,对完工的维修项目进行重点抽查。

  学校认真处理公务接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015年12月2日,学校收到《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国内公务接待费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核查、整改和问责的通知》,及时推动核查整改及问责工作。在之后的工作中,学校以此为鉴,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每逢节庆日均向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包括校领导)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加强“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经核查部分属实的已严肃依纪依规处理。对公务接待、某校办企业“小金库”等问题依规依纪进行了查处,学校党委深刻吸取教训,增强主责意识,支持纪委履行专责,对违纪问题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通报,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的警示立威作用。

  学校党委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推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出台了《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严格执行函询材料签字背书制度。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日常管理作用,加强警示、提醒、教育。

  2.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决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

  第一,严肃处理违规报销招待费等问题。

  对2013年至2015年校院两级违规报销招待费问题。学校于2015年12月按教育部要求进行了整改,同时深入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报销费用进行清退,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某单位违规提取发展基金并部分用于吃喝招待的问题,进行了核查整改,退还了违规使用费用。对某单位列支的公款旅游费用,责成其退回财务。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及相关单位对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依规依纪处理。学校认真吸取教训,把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对问题线索严查快处,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在对国内公务接待费专项检查所发现问题进行核查的同时,相继启动校院两级全面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堵塞漏洞,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2015年12月以来,先后修订了《中南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中南大学公务卡管理办法》《中南大学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中南大学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中南大学财务报销暂行办法》。

  第二,坚决纠正违规发放津补贴、劳务费等问题。

  对某单位违规发放津贴的问题,学校依规依纪进行了严肃查处,违规发放费用已全部退回学校财务,校党委调整了该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理,对违规发放慰问费、劳务费问题进行了清理。2017年5月4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规范校领导校内公务活动有关事宜,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则意识,校内各项正常公务活动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发放报酬。

  3.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防范廉洁风险。

  第一,加强基建后勤管理,杜绝不作为乱作为。

  学校组织基建、后勤等部门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申报、集体决策管理程序,严格按程序科学编制公用经费预算,压缩一般性支出,规范经费二次分配,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高效。基建部门严格执行《中南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提高年度预算编制精度,严格按照教育部审批的年度计划、年度调整计划实施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南大学基建工程造价管理实施细则》,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后勤部门严格按照《中南大学修缮工程管理规定》,规范年度预算和立项申报工作。

  学校对某附属医院的有关建设项目严重超概算情况进行了核查。学校、附属医院认真吸取教训,明确了附属医院需向学校报告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该医院正在修订《医院基本建设管理制度》等文件。

  加强维修工程监管。严格落实《中南大学修缮工程管理规定》。完善《后勤保障部修缮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修缮工程施工单位入场责任书》,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管理。实行分段管理和修缮管理工作人员每两年轮岗机制。对20万元及以上的修缮项目全面实行招标,并实行监理制度。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管,严格修缮工程各阶段的验收,加大修缮工程结算审核力度,修缮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深刻吸取基建贪腐案教训。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贯彻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将反腐倡廉教育贯穿基建活动全过程;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每个建设项目均按要求与施工单位签订《建设工程廉政合同》。二是创新管理机制,成立学校基建专家委员会,学校基建重大事项先由基建专家委员论证再报学校决策。建立学校基建与修缮评标专家库、基建项目招标代理服务机构库、基建零星工程施工队伍备选库、基建项目工程结算审核服务机构备选库、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检测服务机构备选库等。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基建管理运行相关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集体议事、“三重一大”决策、关键岗位定期轮岗等制度。

  学校加大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力度,多次召开校领导专题办公会议,确定解决步骤和路线图,切实推进相关工作。借助外力,加大力度,力争早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教职工满意。

  学校纪委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强监管,加强事前把关、事中预警协调和事后追责。事前协助业务部门制定规则程序,进行合规性审查;事中随机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进行预警提醒,参与有关问题的协商处理;事后对履职尽责不力、执行规则程序不到位、造成损失或负面影响的责任人,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第二,加强资产管理,积极防控风险。

  学校出台了《中南大学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国有资产管理业务流程,加强风险防范。制定了《中南大学往来账款管理暂行办法》,对历史上往来账款长期挂账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理顺招投标管理机制,启动中南大学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筹建工作。

  加强学校品牌、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管理,出台了《中南大学无形资产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理顺了学校无形资产管理体制,明晰了管理分工。制定了《中南大学品牌管理办法》,启动文字商标的注册保护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品牌保护专项行动。指导资产管理相关部门修订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

  学校严格执行《中南大学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中南大学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中南大学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工作流程》等规定,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国有资产处置工作。按照《中南大学全资与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与学校全部独资和控股企业签订企业经营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绩效考评,避免企业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第三,严格科研经费及学术、招生监管。

  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从项目预算、经费拨款、经费使用到结题验收全过程协同管理体系。在全校范围内加大对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宣讲力度。出台了《中南大学科研信息公开公示管理办法》,规定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要在学校相关网站及时公开。建立了项目预算管理协同机制,加强经费预算编制,严格经费使用管理和预算调整。针对违规转拨、出借科研项目资金、虚报冒领等问题,明确项目负责人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学校加强教学科研人员兼职与离岗创业管理,坚决杜绝个人办公司承接科研项目现象。出台了《中南大学教学科研人员兼职与离岗创业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对全校从事科研的教职工个人办公司情况进行了调查。根据《中南大学教学科研人员兼职与离岗创业管理办法(试行)》《中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规定,将采取注销、变更、补办兼职手续、补办离岗创业手续等办法对教职工未经学校批准开办或入股公司情况进行处理。

  学校加大规范学术资源配置力度,坚决杜绝利用公权力耕耘个人“自留地”的行为。加强对学校干部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管理。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在学术资源配置、学术评价等事项中的积极作用,保证学术资源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规定校学术委员会中担任领导干部的委员不超过总人数的1/4,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中在职院领导不超过1/3。

  学校进一步规范特长生招生及管理。一是全面清理和完善特殊类型招生简章,进一步细化流程、规范操作、责任到人;完善《新生复查工作方案》,对每位特长生严格进行入学复查。二是完善特长生相关管理制度,制定或修订了《中南大学新入校运动员入学复查办法》《中南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竞赛工作管理办法》《中南大学高水平艺术团考核考勤办法》《教练员职责》等规章制度。三是加强特长生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培养方案,严格日常训练考勤,做到每位在校运动员均有训练计划、考勤记录、比赛记录。

  第四,加强附属医院管理,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严格执行库存物资、药品耗材采购招投标制度。相关附属医院分别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对库存物资、药品耗材采购等招投标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暂未发现相关人员因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而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目前,相关附属医院正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修订完善采购制度,规范合同管理,健全监管体系,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认真整改“三公经费”、大额现金支出控制不严等问题。一是关于“三公经费”支出控制不严问题,相关医院均已于2015年底财经纪律大检查期间进行了自查整改,并对不合理开支进行了清退,医院的“三公”经费支出比例和额度逐年降低。二是关于大额现金支出控制不严问题,相关医院对相关费用进行了清退,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从2015年1月起,各医院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条例》规定,所有支出全部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不再有大额现金支付情况。三是关于违规提取科室发展基金问题,各附属医院均已于2015年取消该项基金,并对不合理开支进行了清退。

  认真清理假发票入账问题。相关涉事医院对核实的假发票报账情况,已重新开具经税务部门认可的真实发票交予医院财务。还有一涉事医院已核实此类发票情况,但供应商与医院发生的经济业务是真实的,目前大部分假发票已整改到位,还有一部分假发票正在整改过程中,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