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3】

2017年08月29日16: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二)关于党的建设弱化,党组织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的整改落实情况。

  1.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第一,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设立学习专题,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等相关书目纳入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必修课”,提高认识。学校党委强化班子成员履职担当。校领导班子成员3次集中学习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将主动履职、敢于担责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内化于心,从政治的高度认识提升执行力的重要意义。校党委还将所有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的事项全部纳入督办,限时办结,确保决必有行、行必有果。

  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暂行)》,对开展高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提出明确要求。7月14日,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主动认领责任,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评严肃诚恳、联系实例、触及思想,批评同志直击问题、实事求是、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开始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各二级党组织按照上述要求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牵头成立12个督导组进行全面督导,切实保障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所有教职工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

  学校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述职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校党委常委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联系基层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的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联系的党支部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参与支部活动不少于2次,主讲1次党课或作1次专题报告,积极主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出台了《中南大学领导接待日制度》,加强学校领导与师生员工的联系,及时解决好师生员工表达的合理诉求。

  第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专题学习教育实效。

  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抓细抓实。校党委常委会2次研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部署年度学习教育安排,出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及2017年度工作要点和安排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22项重点举措。二是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两个层次及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分别提出学习教育要求,并要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撰写学习心得、完成年度学分任务。三是以学促做,落到实处。开展“岗位做贡献、合格见行动、建设‘双一流’”等主题实践活动,搭建不同类型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组织和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评选表彰2015-2017年度学校党内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共表彰先进二级党组织4个、先进党支部31个、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优秀共产党员500名。

  学校党委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的指导和考核,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5月以来,每月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期重点工作提要,督促和提醒基层党组织抓严抓实学习教育工作。校党委还长期设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工作督导组,健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制度,实现全覆盖。各二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安排,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各党支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按照要求及时落实上级组织的工作部署,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学校党委加大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了培训制度,确定每季度对支部书记开展一次专题培训或以会代训。组织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组织干事参加了“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举办了全校党支部书记短期集中培训班,并进行了相关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党支部书记对学习教育相关知识的掌握率显著提高。

  2.加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工作力度。

  第一,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一是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则条例》,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修订了《中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属于任职回避关系的中层领导干部不同时安排在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机关管理部门工作等规定。二是出台了《中南大学教职工招聘管理办法(试行)》,严把公开招聘、人员调入的标准和程序,防止近亲繁殖。三是学校党委对违反任职回避相关规定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处理,对相关工作安排进行了调整。在《中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中进一步完善了干部交流制度,在今后选人用人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基层导向,加大学院和机关干部交流任职力度。

  第二,严肃整改违规设置职务、超职高配干部等问题,克服制度执行中的“变形走样”。

  学校党委修订《中南大学职员制度管理办法》,为落实职员制聘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学校的职能部门不内设处级机构,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别确定内部科室的设置,待2018年学校中层干部换届时靠前安排、调整到位。

  第三,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有关规定,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

  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的涉及“带病提拔”的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过程进行逐一倒查,分别形成倒查报告。经认真倒查,上述中层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过程没有发现违规问题。

  学校党委分类对违规兼职进行清理。对兼职未经审批、兼职总数较多、兼职时间较长等问题,已分别按文件规定整改到位。存在上述问题的相关干部均在7月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刻检查,个别兼职取酬的人员已将取得的酬金全部上缴。

  学校党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漏报、瞒报问题即知即改,对存在漏报情况的,一律责令其书面检查;对存在瞒报情况的,一律进行了诫勉谈话。2017年2月8日“两项法规”出台后,校党委常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出台相关文件,组织了两场专题培训,并重点查核了12名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如实报告率为100%。

  学校党委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一是再次明确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中南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办法》,同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因私事出国(境)审批程序和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规定。二是对领导干部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情况进行书面函询,逐一比对相关信息,全面摸排情况。三是严肃整改。所有违规因私出国(境)的领导干部均作出书面检讨,党员领导干部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且未在个人有关事项中报告的1名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10名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的领导干部均给予通报批评。

  学校党委加强引进人才管理,出台了系列制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了考核内容、程序和责任落实。

  3.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统筹力度。

  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加强系统规划和统筹部署,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试行)》等14个关于基层党建的文件,在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党委委员履职、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制度安排,基层党建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二是强化基层党建的统筹领导。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系统研究和统筹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16项具体举措,明确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并于7月起每月印发基层党建近期重点任务提要,部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研究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等。三是探索和创新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强化了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健全了二级单位集体领导机制;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列出了党支部可遵照执行的7方面30项标准,建立了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按照“一好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医疗能力强)标准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津补贴待遇、年度业绩考核奖励、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方面作出规定,探索了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

  学校党委明确二级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其将主要精力放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上。出台二级党组织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二级党组织每年必须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期间,各二级党组织均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出台《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详细明确二级党组织书记在6个方面的具体责任,将目标考核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加大在年度考核及民主测评中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权重。出台《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了6方面27项问责情形。对抓党建工作综合评定为“一般”等级的,要求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限期整改,对评定为“差”等级或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一般”等级的,要求进行组织处理,情况严重的要求从严进行问责。通过以上举措,形成覆盖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等各环节的抓党建工作机制。

  第二,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党组织生活随意化现象。

  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办法》,通过固定主题党日时间、明确活动内容、分类组织实施,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出台了《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实施办法》,通过规范制度执行、全程痕迹记录、定期督促检查,努力把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打造成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学校党委对全校基层党支部2016年度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对3个检查不合格党支部所属的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

  学校党委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设置及支部换届工作的有关规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党支部换届提醒督促工作机制的通知》,对换届的年限、程序、材料准备等提出明确要求,对党支部换届工作不严肃、不规范的情况立即进行了整改。为进一步抓实党支部书记责任,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明确述评内容、改进述评方法、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建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规范党支部建设。在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内活动中表现出的工作不规范、不严肃等情况,学校党委及时纠错,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分,对全校党支部委员开展集中培训,提高其履行委员职责的能力。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举办了全校党支部书记短期集中培训班,并进行相关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党支部书记对党的建设基本知识掌握率显著提升。在党支部设置及换届工作的有关规定中,明确党支部人数一般不得超过30人;对附属医院超规模设置的党支部进行了调整,在三所附属医院党组织新设党总支。各二级党组织按学校党委要求全面梳理和进一步优化了党支部设置。

  第三,加大党员发展和管理监督力度,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在专任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9项具体举措,将专任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分别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加大在专任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学院党委书记、党员院长带头联系1-2名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分子,领导班子带头联系1-2名高层次人才、专家。学校党委于2017年8月对二级党组织教师党员发展进行了督查。

  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实施办法》《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等文件,全面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根据党纪党规对民主评议中不合格党员及不服从党组织安排的党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大查找失联党员力度,对失联党员已按规定进行了处置。完善挂靠党员和临聘人员中的党员管理。规范流动挂靠党员的管理,对具备条件能转出组织关系的,及时转出组织关系,对流动挂靠党员,发放了《流动党员证》,并将在每年年底结合民主评议党员进行查验。对于与学校签订劳动合同的临聘人员中的党员,已按规定将其组织关系转入学校党委,编入相应党支部管理;对于短期在校工作临聘人员中的党员,作为外来流动党员,纳入相应二级党组织管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