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2】

2017年08月29日16: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整改,确保巡视反馈的意见逐条逐件落实到位

  中南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刻认识、严肃对待、务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持续发力,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确保了巡视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管党治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整改落实情况。

  1.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一,以提高政治站位为重点,抓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强化深入研讨、专题调研,提升领导班子及成员学思践悟能力和水平。

  巡视整改期间,学校党委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组织全校上下围绕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深入研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全体党委常委在加强自身剖析检查的同时,分别参加和督导了3-4个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讲政治、点问题、督整改,在强化“四个意识”上充分发挥表率作用。8月1日,在纪念建军90周年之际,校党委中心组到湖南省党史陈列馆现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信仰的力量”专场红色故事会,坚定理想信念。7月底以来,学校党委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在《光明日报》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中推出中南大学专版,主题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中南大学的足迹”,党委书记高文兵推出署名文章:《不负重托,形成更多创新成果》,主动发声,带领全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回顾伟大成就,强化政治自觉,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校领导班子层面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巡视整改以来,校党委常委会16次学习贯彻中央会议、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修订《中南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细化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要求、明确书目内容、增强学用实效。6月18日以来,校党委中心组5次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意识形态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围绕加强党对办学、育人工作的领导开展专题研讨,班子成员每人拟定提纲并专题发言;组织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研讨。结合个人思考和工作实际,校党委常委每人明确学习进度,撰写学习心得,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包括12项主题,涉及学校党的领导、基层党建、“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服务、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将分别在年内形成调研报告,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实际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第二,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切实强化对中央重要会议、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精神的系统学习和落深落细。

  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目标要求、任务举措,并细化分解为106项具体任务、260条具体举措,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表,逐条督办。校、院两级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校党委举办中层干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中轮训班”;党校及各二级党组织把会议精神纳入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等系列培训班的必学内容;7-8月,在深入学习培训基础上,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闭卷测试显示,党支部书记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基本知识的掌握率有了明显提高。校党委班子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领会和贯彻更加明晰和深化。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意见》《中南大学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实施办法》,将群团工作作为检查考核院(系)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建立了专题研究群团工作制度,校党委常委会、各二级学院党委会均专题研究了群团工作,建立了校、院团委向同级党委学期汇报制度;校团委制定了《选拔兼职、挂职团委副书记工作方案》,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

  第三,以体制机制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南大学关于加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要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定期分析、研究、协调、解决的常态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制定了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开设并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课程25门,6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纳入学校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创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开课。二是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出台《中南大学教师政治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南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和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规范教师教学言行和教学过程。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列为教师教学评价的首要要求。严格导师思想素质要求,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建立导师培训制度,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全方位培养贯穿于指导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将立德树人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和学生成长全过程,构建学生思政工作大格局。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修订出台了招生、培养、转专业、推免、评优评奖、学位授予等20余个文件,强化思想品德教育与考核。倡导学术正气,杜绝学术不正之风。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制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健康向上的主题教育活动,构建完善的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体系。修订《中南大学机关作风建设十条要求》、《中南大学机关部门及直附属单位个人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增强机关职能部门干部职工的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意识。深入推进后勤“6T”管理,规范和促进一线后勤员工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和服务水平,通过一言一行来潜移默化地感化、感染学生。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对标中央要求,克服管理岗编制紧张的困难,配齐配强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完善保障激励机制,增强思政和党务工作力量。校党委常委会多方调研决定,对全校专职辅导员、专职组织员、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均增加了编制;为强化激励机制,学校财政增加党建思政队伍年度预算,用于党建工作奖励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新增绩效奖励。同时,建立健全辅导员和党务干部晋升办法和激励机制。

  学校党委成立教师工作部,出台了在新进教师、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分级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要求的系列规章制度,将师德师风作为首要条件,纳入教师入职条件、培训计划、绩效考核和评价体系。进一步落实教师课堂行为规范、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教师思想认识,严格督查监管,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言行和教学过程,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对师德失范和违纪事件严厉追责、严肃处理,并在全校通报、加强警示教育。对涉嫌学术论文剽窃、造假的作者,及时从严进行处理,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自查自纠和科研诚信教育工作。同时,持续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出台了《中南大学学生课堂行为准则(试行)》,严格规范学生课堂纪律和监督管理措施。

  学校党委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方案》,从教师引进、经费支持、课程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供坚强保障;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校外挂职锻炼,增加其对国家改革发展大形势的了解;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备课中心,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案例库,鼓励教师根据时事热点、教学重点撰写新教案,确保教学内容既有理论深度,又能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倡导互动式、启发式、研讨式教学,增强课堂吸引力,提高学生参与度。

  学校党委深入研讨具有中南大学特色的办学理念和精神,大力弘扬中南大学文化,以全面谋划“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党委书记、校长及班子成员多次研讨,进一步明确在党的领导下,学校的特色办学理念为: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校训,弘扬“向善、求真、唯美、有容”校风,践行“人本、求实、卓越、担当”办学理念,聚焦创新驱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撑科教兴湘,服务行业发展,面向国家战略,勇攀世界高峰,贡献人类文明。围绕核心理念,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制定了“以文化人,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建设方案,推进中南文化的传播和学科文化的传承;成立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文化建设委员会),加强对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划和指导。支持基层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出台《二级团组织“五个一”文化素质教育体系建设方案》,鼓励和指导学生社团开展特色活动,扶持特色文化团队及个人;打造中南特色校园文化,大力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推出“中南向导”微信公众号,加大中南文化的网上传播力度。通过这些举措,全面提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效,增强了校园精神和文化凝聚力。

  2.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体制机制,巩固提升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加强学院党的领导。

  第一,重点深化对党的领导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制度,形成党委实行全面领导、校长负责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

  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就“坚持党的领导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本保证”开展深入研讨,每位党委常委结合学习思考,提前撰写发言提纲,在会上逐一谈认识、找差距、出对策,不断凝聚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基本保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一是要遵循党章党规,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二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履行立德树人使命;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强二级学院党的建设与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同时,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将坚持党的领导扎根在心里、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育人使命里,为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大学做出自己应尽的努力。

  校领导班子及成员集体学习领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及系列议事规则,全面梳理班子议事决策中的问题。校党委常委会先后3次集体研讨,反复沟通、形成共识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厘清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层次的规定(试行)》《中南大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等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解决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议题交叉重复等问题,健全校党委常委会领导决策、校长组织实施、班子成员分工协作的机制;健全党委议大事、抓大事的机制,凡涉及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由校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严格规范重要、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建立议前沟通机制、专家论证机制、风险评估机制、合法性审查机制,议题提前一周报审、议后公开督办,坚决克服议而不决、反复上会现象;按照同级先党委、后行政的原则,重新明确了校领导班子成员排序。这些举措和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理顺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系,规范了校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提高了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探索完善二级学院领导决策机制,坚决消除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中存在的“中梗阻”现象,切实整改学院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充分认识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学院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中梗阻”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学校党的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领导,学校党委研究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议事决策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附属医院议事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等10多个二级党组织建设制度性文件。探索提出了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指导意见,全面规范学院党委在思想引领、党的建设、议事决策、推动改革、保证监督等方面的重要职能,把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明晰和细化了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议议事规则,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规程,突出党委在学院议事决策中的作用;进一步压实了学院党委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体责任;对部分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不规范的问题逐项进行了严肃整改。巡视整改以来,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了议事决策制度,召开了党委会并形成了群团工作、意识形态、党的建设等系列专题会议制度,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持续增强。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第一,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校领导班子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专题研讨,先后3次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资料,发到全体校领导和处级干部中学习领会。通过系列研讨,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面深化了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学校党委坚决执行中央规定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集中研讨、领导带动、专题研究、定期报告和监督考核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党组织具体实施”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校党委常委会建立了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意识形态责任制监督检查推进整改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学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文件,明确了责任要求、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具体内容。

  第二,严格规范监督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学校党委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狠抓落实,严守底线,把好阵地,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大力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队伍在价值引领中的关键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