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局长卖官引发腐败窝案

邹太平

2017年02月27日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局长卖官引发腐败窝案

  身为公安局长竟明码标价、卖官鬻爵;为筹钱买官,公安局11名中层骨干各尽其能,或收“保护费”,或设小金库,大肆行贿,极大地破坏了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湖南省安乡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2月20日,湖南省一则关于“卖官局长引发腐败窝案”的新闻在当地引发热议。

  新闻中的主角是安乡县原副县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黄淳。

  2015年5月,湖南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常德市纪委移送了黄淳涉嫌违纪问题线索。与此同时,常德市纪委也收到了有关黄淳违纪问题的举报。2016年12月7日,常德市纪委对黄淳立案审查。

  据介绍,黄淳在担任澧县公安局局长,安乡县政府副县长,安乡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方面为他人谋利,于2010年至2015年,共收受11名公安局中层骨干人民币67.3万元、美金0.8万元。此外,他还存在收受下属红包礼金等其他违纪问题。

  今年1月20日,黄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局长贪婪,公然卖官,明码标价

  从石门县公安局到澧县公安局,再到安乡县公安局,黄淳当了12年的公安局长,是名老公安。审查过程中,纪委的同志对黄淳的印象是,除了反侦查能力强,剩下的就是贪婪。

  2012年9月,黄淳任安乡县公安局长后,该县公安系统内部就流传着这样一个潜规则:如果你想得到提拔、重用,就必须给黄淳送一定数额的钱、物。

  这“一定数额”是多少呢?从常德市纪委调查核实的情况来看,提拔一般的派出所所长要3万元到5万元,城区派出所所长得10万元以上。

  常德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调查此案。据该室副主任侯宏栋介绍,在黄淳那里,是“想提拔,拿钱来”。深柳派出所是安乡县城区第一大派出所。安乡县公安局原国保大队大队长蒋中福想谋个“肥差”,瞄上了深柳派出所所长的位置。2013年春节,蒋中福给黄淳送了5万元。没过多久,蒋中福就如愿以偿。事后,为表示感谢并继续取得黄淳的关照,蒋中福又陆续给黄淳送上24万元。

  “想保位,拿钱来。”侯宏栋告诉记者,安乡县大鲸港派出所原所长陈某也给黄淳送了钱,但不是为了得到提拔重用,而是为了保住所长这个位置。原来,黄淳利用调整干部人事的职务便利,故意安排班子成员找陈某谈话,自己也有意无意地暗示他,如果想保住现在这个岗位,就得有所表示。

  “钱数不达标?没戏!”据介绍,安乡县三仙咀派出所原教导员郭某工作表现很优秀,多次受到嘉奖、多次立功,办案时还负过伤,但一直得不到提拔。后经他人“提点”,他给黄淳送了一些物品和现金。可过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动静。

  “为什么呢?因为金额没有达到黄淳的要求,就一直没有提拔。到2015年,黄淳要离开的时候,才给他安排到一个小派出所主持工作。”侯宏栋说。

  为筹钱买官,有人收“保护费”、设小金库

  向黄淳买官的11名县公安局中层干部中,目前蒋中福已被立案审查,其余10人正在接受调查处理。

  他们都买到了什么官呢?经侦大队原教导员高某花4万元后,如愿提拔为张九台派出所所长;刑侦大队原副大队长崔某花9万元后,谋到了出口州派出所所长的位置……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蒋中福,他送了29万元。

  29万元不是个小数目,这钱从哪儿来呢?据常德市纪委调查,其中20万元来自深柳派出所的小金库。那小金库的钱又是从哪儿来的?“找辖区内的宾馆、酒店、茶楼收‘保护费’。”侯宏栋说,派出所所长收“保护费”,极大破坏了公安干警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

  一把手失守,政治生态遭破坏,腐败蔓延

  “当一把手时间一长,就容易自以为是。一是一把手缺乏监督,二是不喜欢监督,三是的确存在监督层面的缺失。”黄淳在剖析自己的违纪问题时说。

  “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制度形同虚设,必然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敬畏法纪的意识,以身作则,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常德市纪委副书记汤杰告诉记者,除了卖官,逢年过节,黄淳还收受红包礼金30多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公安干警。

  2010年1月至2012年8月,黄淳在任澧县公安局局长期间,收受澧阳镇派出所原所长熊某等15名干警的红包礼金及物资折款6万元。

  2012年9月至2015年9月,黄淳在任安乡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期间,收受禁毒大队原大队长陈某等34名干警礼品礼金折款23.36万元。

  党委书记是一个单位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公安局党委书记的黄淳不以身作则,不严格要求部下,必然导致整个公安局风气不正,也必然导致公安局内部监督失灵,腐败蔓延。

  2013年,安乡县公安局启动业务技术大楼和“两所(即拘留所和看守所)合一”的工程建设。黄淳利用职务之便,为建筑商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人民币41万元、美金1万元。

  而他的副职,安乡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光洪也倒在了工程建设上。李光洪利用职务之便,为建筑商谋取利益,受贿148万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李光洪在剖析自己由要求上进到腐败变质的蜕化过程时,直指他的直接上司黄淳。他说:“任命单位一把手要严格把关,对有问题或有问题反映的人员绝不可用,如果用了,迟早会出问题,同时会连累一个班子、一个单位。”

  2月10日,常德市委常委会在听取黄淳案专题汇报时,市委书记王群要求公安系统一定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整改,以案释纪,起到警示教育作用。2月下旬,常德市公安局党委、安乡县公安局党委、澧县公安局党委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市委相关工作要求。而要修复这一案件对安乡县公安系统造成的恶劣政治生态,恢复当地老百姓对公安干警的信心,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本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王碧琼)

相关新闻


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全公布 各家“问题清单”有啥看点?

中央从严治党动真格 十八大后至少20名省部级干部被降级

成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后 京浙晋三地配套工作渐入角色

聚焦纪委工作新规:强化各环节监督制约 审查不得超过90日

中纪委新年打落首“虎” 甘肃副省长虞海燕落马

一图读懂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中纪委回应民政部有关领导违纪:正在对其审查

(责编:高雷、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