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中央从严治党动真格 十八大后至少20名省部级干部被降级

2017年02月10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李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改变“不出事都是‘好同志’,一出事就成了‘阶下囚’”的状况,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开启了新模式——“四种形态”,使得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变为少数。

“四种形态”最早是201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召开座谈时提出的,指的是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一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第二种);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第三种);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第四种)。那么,对严重违纪干部给予“降级”处分实际上是对应了第三种。

党的十八大以来,被降级处理的第一名省部级干部是付晓光。2013年12月,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其中,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此后即2014年7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因严重违纪,被免去职务,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分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和科员。从副省级到科员,赵智勇被连降七级。至此,凡是因严重违纪被处分、一降多级的领导干部,均被媒体称为“断崖式”降级。

2016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对许爱民、颜世元、韩志然、孙清云等10名中管干部予以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对此,《人民日报》文章称,一次性公布10名受到党纪重处分的中管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还是头一回。力度之大,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也是纪委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体现。

5天后即2016年2月4日,中央纪委再次通报了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同日,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据统计,算上最近被降级的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天津原副市长尹海林,截至目前,十八大以来至少有20名省部级干部因严重违纪受到降级处理(详细名单见文后表格)。这些被降级的省部级干部涉及党政、政协、国企等多领域。其中,赵智勇、刘礼祖和赖德荣被给予的处分最重,从副省级连降七级至科员,已退休的张力夫被按照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张田欣、许爱民、孙清云、张云、朱福寿、曹建方、范坚、尹海林被降为处级非领导职务,其余人员均被降为厅局级。

那么,上述违纪官员不同程度降级的考量因素是什么?中纪委在通报10名中管干部时曾提及:“针对被审查人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其违纪行为的性质和情节、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以及配合组织审查、退缴违纪所得等情况。”例如,降级落差最大的几名省部级高官,连降七级的赵智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赖德荣“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多次到境外赌博”;而“收受礼品、礼金,默许亲属利用其本人职权谋取私利,违规干预有关单位纪律审查工作”的张力夫则被连降了六级,按照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

附表:十八大以来受到降级处理的省部级干部

姓名 原职 处分 通报时间

付晓光

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留党察看一年,

降为正局级

2013年12月

赵智勇

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

开除党籍,

降为科员

2014年7月

张田欣

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

开除党籍,

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4年7月

许爱民

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

开除党籍,

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5年2月

颜世元

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

留党察看二年,

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6年1月

韩志然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留党察看二年,

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6年1月

孙清云

陕西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留党察看二年,

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6年1月

张云

中国农业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由中国农业银行按部门副职以下(不含部门副职)安排工作

2016年1月

刘礼祖

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

开除党籍,降为科员

2016年1月

刘志勇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

撤销党内职务,

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 务

2016年1月

朱福寿

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开除党籍、行政撤职,

由东风汽车公司按部门副职以下(不含部门副职)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

2016年1月

曹建方

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

开除党籍,

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6年1月

范坚

国家税务总局原总经济师

开除党籍、行政撤职,

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6年1月

魏宏

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

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6年2月

贺家铁

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6年2月

张力夫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开除党籍处分,按照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

2016年3月

孔令中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6年4月

赖德荣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

开除党籍、行政撤职,降为科员

2016年7月

尹海林

天津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

开除党籍,行政撤职,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7年1月

李立国

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

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

2017年2月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