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巡视员涉嫌贪污受贿受审

2016年11月04日08:10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涉嫌贪污受贿原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昨日受审

  原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卢旺存(副地级)涉嫌贪污、受贿案,于11月3日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涉嫌受贿金额为119.98万元,涉嫌贪污金额为219.0263万元。记者发现,在卢旺存涉嫌犯罪案件中,行贿名头五花八门,除了以拜年拜节为名的送礼外,还有超额支付的房租,以装修房子为名送装修费、送家具,甚至打麻将都存在故意输钱。而在涉嫌贪污犯罪中,卢旺存仅从某书店报销各种票据,金额就达27万余元。

  受贿

  购房借钱收超额租房费

  被告人卢旺存,曾用名芦旺存。1958年出生,山西人。原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副地级),因涉嫌受贿罪、贪污罪,经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于2015年5月21日被兰州市公安局执行刑事拘留,经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015年6月5日被执行逮捕。该案于2015年9月1日被移送审查起诉,期间,返回补充侦查二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三次。

  一、2000年至2013年期间,被告人卢旺存利用担任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发行管理处处长、计划财务处处长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甘肃意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某所送的财物共计44万元人民币。其中:2001年期间,卢旺存以从甘肃新闻出版局购买房屋款不够为名,收受董某5万元现金用于交纳购房款;2005年底,卢旺存以购买新港城房屋款不够为名,收受董某15万元现金,用于交纳购房款;2008年初,卢旺存以在北京购买房屋款不够为名,收受董某12万元;2008年底,卢旺存收受董某送的7万元现金;2000年至2013年期间,卢旺存收受董某以拜年拜节为名义所送现金或购物卡,共计5万元。

  二、2000年至2010年期间,被告人卢旺存利用其担任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发行管理处处长、计划财务处处长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甘肃众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某(另案处理)所送财物共计38万元人民币。其中:2003年期间,卢旺存帮助郭某在甘肃书刊批发市场安排摊位,收受郭某所送感谢费2万元现金;2000年至2005年期间,卢旺存收受郭某以拜年拜节名义送现金或购物卡,共计4万元;2005年期间,郭某为卢旺存装修其在新港城购买的房屋,12万元装修款由郭某支付;2010年期间,卢旺存以儿子出国留学为名,收受郭某现金20万元。

  三、2008年至2009年期间,被告人卢旺存利用其担任甘肃省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处长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甘肃天地印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所送20.5万元人民币,其中:2008年期间,卢旺存以在北京购买房屋购房款不够为名,收受马某20万元现金;2009年下半年,卢旺存收受马某以过节名义所送的5000元现金。

  四、2000年至2007年期间,被告人卢旺存利用担任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发行管理处处长、计划财务处处长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甘肃文汇书刊发行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秦某所送财物17.48万元。其中:2000年至2006年期间,卢旺存帮助秦某办理图书经营许可证,先后收受秦某所送的7万元现金,秦某以打牌输钱的形式送给卢旺存8000元;2002年至2006年期间,秦某租用卢旺存的房屋,将多支付的4万元房租送给卢旺存;2006年期间,卢旺存收受秦某以“暖房”名义送的价值2.1万元的家具。2002年至2007年期间,卢旺存收秦某以拜年拜节名义所送现金或购物卡,共计2.6万元。

  庭审

  报销票据冒领钱财219万

  2008年底,被告人卢旺存利用其担任甘肃省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以单位名义让下属的天水新华印刷厂向本人账户打款50246元,据为己有。

  2009年至2011年期间,被告人卢旺存利用其担任甘肃省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产业发展财务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以单位名义,从下属的甘肃省新华书店报销各种票据,共计276757元,据为己有。

  2005年至2012年,被告人卢旺存利用其担任甘肃省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产业发展财务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以单位名义从下属的甘肃文化出版社虚报冒领186.326万元,据为己有。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卢旺存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担任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发行管理处处长、计划财务处(产业发展财务处)处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现金以及购物卡共计119.98万元,并为他人谋利;且以单位名义从下属国有独资企业虚报冒领219.0263万元,据为己有,行为应以贪污罪、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11月3日10时30分,这起涉嫌贪污受贿案件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卢旺存刚上庭就对案件审查起诉的时间产生质疑,他归结自己是一个借钱肯定会还的人,尤其对于董某的44万元指控中,卢旺存说:“我记不清有没有借了董某的钱,但我肯定还了”。卢旺存称,拜年拜节的钱财属于礼尚往来,自己也为朋友间的友情付出不少。(记者许沛洁)

相关新闻


党员领导干部看这里!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吴玉良反驳"反腐是针对政治对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中纪委八集反腐专题片收官 近20名“老虎”镜头前忏悔

六中全会前夕八名“老虎”获刑 3人受贿金额过亿

中纪委:十八大以来109名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中纪委:今年前9月共处分省部级干部67人 厅局级1800余人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聚焦近年来落马官员的八种腐败“画像”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