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之三

“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姚奕 李源

2016年10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3年7月,革命圣地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再次提醒,“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在这一场“赶考”中,中国共产党从自身着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3年多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本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日起推出“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新亮点进行系统梳理,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回答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的重大课题。

【图解】"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

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塌方式腐败”等新提法,伴随着反腐败的雷霆之势,伴随着一桩桩案件的查办,从高级领导干部,到街头巷尾,人人熟知。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对于打掉的“老虎”“苍蝇”,党内形成震慑,群众拍手称快。即使是总想用反腐败问题来拿捏我们的西方国家,也对中国共产党敢于向腐败亮剑表现出佩服。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反腐成绩明显。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文章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领导人对于反腐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反腐事业必将取得成功。

密集“打虎”全覆盖 中国反腐无禁区

(漫画:打虎拍蝇)

提起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人们感受最鲜明的莫过于案件查办。

2012年12月6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李春城是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反腐领域“打虎”的序幕也就此拉开。

紧接着的2013年,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蒋洁敏、李东生等一批部委和地方高官落马,案件查办“零容忍”态势明显。一些所谓“禁区”和“惯例”的打破,则在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反腐败的认识。2014年7月29日,官方发布消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消息一出,“刑不上常委”传言就此打破。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员文章明确表态:谁都不要心存侥幸,计算“不出事”的概率;谁都不能藐视法纪,存有进了“保险箱”的幻觉。

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均印证了党报这一论断。

2015年7月24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周本顺是十八大以来首个在任上落马的省委书记。

2015年10月,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委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人民日报记者在文章中写道:“一次性确认开除10名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党籍,在历史上实属罕见,充分彰显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2015年11月,中央纪委网站在不到24小时之内先后通报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及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被查的消息。随着这两位京沪官员的落马,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省份均有省级官员被查处,反腐地图实现全覆盖。

“打虎”的节奏并没有到此戛然而止。2016年9月,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央纪委发布了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

一组来自中央纪委的数字显示,十八大以来查处高级干部的数量逐年增加:2013年,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31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2014的数字分别是68人和 30人;2015年的数字则是90人和42人。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央纪委案管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无论是立案件数、处分人数还是审查中管干部人数,都在前两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均创改革开放以来同期历史峰值,其中,11个省处分人数增幅超过50%。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依据公开发布的信息统计,三年多来已先后有100多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落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已有10名中央委员、13名中央候补委员接受组织调查,“打虎”成绩斐然。

一批重大案件的查办,也充分显示了中国反腐的坚强决心。湖南衡阳贿选案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9人;四川南充贿选案全部477名涉案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共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

今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依法确定辽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涉案的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也已全部辞职或被罢免。一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现这种情况,新中国历史上还不曾有过,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令人触目惊心。对案件的果断查处,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在惩治腐败问题上的坚决态度:不论涉及什么人,不论涉及多少人,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零容忍“拍蝇”不手软 清理群众身边的腐败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近年来,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仍有一些“苍蝇”潜藏于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

“送钱就通水,送少了就断水”,被称为“亿元水官”的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用公权力念起了自家“生意经”。据报道,办案人员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岛等地房产手续68套,贪腐程度令人触目惊心。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工程款及拆迁款、虚开发票等手段,贪污1400余万元,此外还有800万元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

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征用与整理一部原副主任科员黄华辉因分管土地征收、拆迁安置、土地收储、旧村改造等核心工作,通过多种手段暗箱操作,短时间内敛财高达人民币8891万元。

“‘苍蝇’有‘老虎胃’”“硕鼠虽小,危害极大”,这些形象而又具有讽刺意味的话语,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小官贪腐的特点、危害。杜绝“小官巨贪”,需要反腐“抓小抓早”。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了基层反腐力度。

2015年1月,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小官巨腐等基层腐败问题。5月初,中央纪委专门印发《2015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要点》。

2015年6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持续每月通报曝光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形成持续震慑和警示作用。2015年7月至2016年9月,中央纪委先后16次共通报188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数据显示,专区仅开通6个月,就点名道姓通报1355人,其中527人移送司法机关。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治理基层腐败问题,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典型问题快查严处。

例如,山西省开展“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乡镇纪委立案和处分数量同比均增长150%以上。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也是获取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在近1400个乡镇(街道)和1万多个村(社区)设立群众诉求工作站(点),实现省、州、县、乡、村的机制联动、信息联动、办理联动,共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随着基层反腐败力度的持续加大,反腐行动在多条战线铺开,以零容忍之势大幅清理腐败分子。党的纪律和监督真正落到了实处,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更多的反腐成果。

海外“猎狐”追逃追赃 天罗地网消灭“避罪天堂”

“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 这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承诺很快转化为雷霆行动。人民看到,一张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迅速撒向全球:

2014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起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中央纪委设立国际合作局,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

2015年,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的“天网行动”启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同年,中国发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

到2016年,“猎狐”、“天网行动”持续进行,中央相关单位、各省区市和驻外使领馆已全部建立追逃追赃协调机制。

中国还通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合作。

战鼓擂响,势不可挡。曾经“逍遥”的外逃贪官或无处藏身,或四面楚歌如惊弓之鸟,纷纷归案。

2014年12月22日,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回国投案自首。王国强是十八大以来公开报道的第一个由美国回国自首的外逃官员,媒体称之具有“重大的突破和示范意义”。

“红通”百人名单中的“二号人物”、“亿元股长”李华波出逃新加坡之前曾留下了三封书信,详细讲述了自己内外勾结、私刻公章等具体作案手段。出境后,还给有关负责人打电话,告知对方自己“搞”了很多钱,现人已在国外。嚣张、挑衅,李华波的贪婪和猖狂令人震惊。2015年,在公安部的协调下,新加坡方面取消了李华波的永久居留权。同年5月9日,李华波被遣返回国。逍遥法外的企图,也成了一枕黄粱。

到2016年10月5日,涉嫌贪污犯罪逃亡海外三年的“百名红通人员”张大伟回国投案自首,“百名红通人员”已有超过三分之一落网。

2016年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14年以来,我国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金额74.7亿元。

此外,今年归案的17名“百名红通人员”,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外逃贪官比较集中的西方发达国家归案的占总人数的约7成,相比去年有大幅突破。

随着这些外逃贪官的归案,他们在所谓“避罪天堂”的真实生活,也经由媒体报道逐渐浮出水面。外逃的日子不仅没有想象中的“逍遥”,相当一部分人的日子可以用“悲惨”来形容,有人甚至遭遇了“大王叫我来巡山”的窘境。

“出逃四年来,每天提心吊胆,晚上经常惊醒,梦见有公安来抓,又恍惚觉得已经身处国内的牢房里。”李华波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父亲过世我都没能回来,非常对不起他。老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四年没见面,我很想念她。

王国强在忏悔录中回忆,“在美国买治病的药都需要处方,都需要持护照才能见到医生。我们宁愿病死,也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那可真叫一个惨呀。”“整日不敢出屋,靠面包果腹,白天只能像犯人放风一样,在不足十平米的斗室里转圈踱步。”

河南省沁阳市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原经理徐国旗涉嫌贪污,于2013年5月携妻带子潜逃至缅甸。刚到当地就被一个武装组织逮到,被迫背着枪巡山,吓得胆战心惊,生怕擦枪走火。钱花完了,徐国旗只好潜逃回国,在一个彩印厂打短工,每月只挣1000元出头。明知老板给的工资少,也不敢吭声。2015年5月15日被抓获归案后,徐国旗表示,“我不会跑。跑了两年,确实太累了!”“现在我虽然身在牢里,但紧张的心情已经放了下来。人的生命很短暂,与其这样逃亡,不如早点回来,重新做人,开始新的生活。”

天涯海角,虽远必追。三年多来,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或回国自首,或被缉拿归案,“不敢逃”的氛围初步形成,也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不做“太平官” 反腐败没有“休止符”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直言党内存在的腐败问题。他说,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是选择做“太平官”还是选择担责任,总书记毅然决然。他指出,我们不是没有掂量过,但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期待。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反腐败问题做出论述——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二〇一三年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习近平说:“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有的人认为反腐败是刮一阵风,搞一段时间就会过去,现在打枪,暂且低头;有的人认为反腐败查下去会打击面过大,影响经济发展,导致消费需求萎缩,甚至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反腐败力度加大扯在一起;有的人认为反腐败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明哲保身,不愿意干事了;等等。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

出访美国期间,习近平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

这些重要论述,均在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阶段和节点,起到了厘清思路、阐明方向的指引作用。

“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三年多来,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强力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新四军老战士、著名音乐指挥家曹鹏说:“不坚持反腐败,我们这些老革命真的不放心。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那份报纸我已经珍藏起来了,这是非常珍贵的文件。作为一个老党员,我非常高兴党中央反腐败能有这么坚决的态度和决心。”

“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2014年7月,著名作家二月河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一个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中国反腐行动同样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欧洲委员会前副主席皮埃尔?德福安在中纪委网站的访谈中表示,他认为严格的程序使“老虎苍蝇一起打”成效显著。中国为公众通过社交网络和网站进行举报提供机会,这对那些受到腐败诱惑的人能够发挥非常有效的震慑作用。

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认为,空前规模的反腐行动,不仅让中国人民看到了决心,也让世界对中国共产党产生新的期待。

三年多来,中国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经验的同时,也在不断有针对性地提出“治本”方案。反腐败的目标不是抓几个贪官、查办几个大案,而是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过去形成了这么一种现象,就是不到违法的程度大家都可以‘包容’、‘宽容’,到了违法就由他去吧。这是对党和干部不负责任的表现。”“出问题的人之前就会有迹象,为什么不及时帮助他们认识和解决问题呢?这就需要把纪律挺在前面。”

各级纪检机关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也在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破解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局面。

三年多的实践表明,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只要有腐败现象存在,反腐败就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