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之二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源 秦华

2016年10月21日0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3年7月,革命圣地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再次提醒,“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在这一场“赶考”中,中国共产党从自身着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3年多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本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日起推出“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新亮点进行系统梳理,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回答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的重大课题。

【图解】四年来八项规定如何改变中国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时间回到三年多前。2012年12月4日晚7点,《新闻联播》的开场曲如约响起。全中国亿万电视观众随后听到了这样一条重要新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八项规定”,从这一天起,成为了13亿中国人生活中一个占据了重要位置的特殊词汇,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利器。

“好作风”从政治局做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上率下

(图:“八项规定”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讨论加强党的建设如何抓时,就想到要解决‘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后来决定就抓八项规定,下口就要真正把那块吃进去、消化掉,不要这吃一嘴那吃一嘴,囫囵吞枣,最后都没有消化。我们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这样诠释制定“八项规定”的初衷。

“八项规定”的提出,体现了问题导向,它瞄准了党的作风建设中仍存在的现实问题。在很多党政干部看来,体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那些具体要求,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做得到。在互联网上,网友们的评价更直接:“八项规定,带劲、给力”。

“开山之作”,在媒体记者采访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如此评价“八项规定”。他表示,过去三年间,人们意识到,“八项规定”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更不是一次走形式,而是许多改革的开始。

自“八项规定”开始,一系列抓作风的措施陆续出台。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继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反对“四风”也紧紧扭住了执政党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成为全党参与、全国关注的一件大事。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前往河北阜平县调研考察。)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抓作风建设,首先就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近四年来,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从身体力行八项规定,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上率下”的担当和决心,习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及: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夙兴夜寐为党和人民工作,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都不破坏党的制度和规矩。”

……

行动是最有力的榜样。

(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

近四年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边关哨所……从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从在河北阜平住16平方米的房间,到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从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到去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从在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购买年货,到在长白山下的田间地头关心农业生产,习近平深入基层,心系群众,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从参观展览沿途不封路,到轻车简从调研基层;从亲自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围绕作风建设进行自我反思和剖析,到深入联系点实地考察基层情况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其他常委同志还结合分管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分管部门、地方、单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党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指出。

三年多来,中央政治局带领全党落实八项规定、破除“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努力,向13亿人民群众,特别是8800万党员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只要抱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四风”除得了,饭局推得掉,酒瓶可以离手,家庭可以回归,套话可以不说,官气可以变少。

时至今日,党风政风明显转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越来越多的群众发出“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的赞叹和感慨。 

“抓常、抓细、抓长”:紧盯重要节点 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9月5日,中央纪委首次通报五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披露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浙江省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河南省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等已落马的五名省部级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典型案例再次表明,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是从不正之风、享乐奢靡开始,从“四风”上打开缺口。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作风建设的症结,强调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并指明了具体道路和方法。

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点,通过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通报曝光等一系列措施,一抓到底。中央纪委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1366天里,约14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查处,约18.7万名干部被处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约9.1万人。2013年初至今,仅中央纪委就公开通报曝光了18批次、106起典型问题。

与此同时,无论是街道干部、普通村官,还是国企高管、省部级官员,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都一视同仁,点名道姓严肃查处。

2013年12月,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其中,通报披露,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付晓光也被舆论形容为十八大以后第一个因违反“八项规定”被“断崖式”降级的省部级干部。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已有至少15名省部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监督举报专区截图)

端午抓公款购买粽子等节礼、中秋抓公款购买月饼等节礼、春节抓公款购买爆竹等年货节礼……近四年来,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通过下发通知、督导检查、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等,持续释放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中办、国办、中央纪委等部门也会印发通知,强调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此外,2014年4月起,中央纪委启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每周通报制度,每逢重要节日,中央纪委网站都会开通每周通报专区,连续几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为什么我们要抓景区会所、送节礼、送月饼、送贺年卡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为什么要抓办公用房、公车配备、出差餐饮等问题?就是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用朴素的话语深刻阐明了抓党风必作于细的道理。

每个案件信息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布,都是一次强烈震动和震慑,有力地传递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在监督执纪问责细与严的氛围下,“不敢”的态势日益强化,“不能”的局面初步显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

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持续打造党的建设亮丽名片

“勤俭节约、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艰苦朴素是党继承传统文化精华提炼形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本色。我们刚刚解决温饱、过上小康生活,决不能未富先奢、滋长享乐主义。”201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天津调研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建设,促进民风转变、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健康发展。

十八大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作风的转变正向纵深推展,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改进。广大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的情况少见了,“开公家车,省自家油”的情况缩减了,大多数干部觉得解脱了、身心舒畅,家庭也有亲切感了。

“得益于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我终于有空去学校给儿子开家长会。”海南省一名基层干部动情地说,“干好工作是我的责任,当好父亲同样是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

“现在终于从桌子上、酒杯中解放出来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天天赶场子、陪喝酒了,与家人吃饭的时间多了,感觉身体也健康了许多。”安徽省一位处级干部不无感慨地说。

“上面来的检查减少了至少两成,公务接待费用降幅近30%。”对于公务接待的变化,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肖田乡党委书记张木强深有体会,乡里不再疲于应付各种形式主义的检查,干部们也得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民生工作上。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风是关键,社风民风是风向标。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传染性强,不仅党内有,全社会同样存在,党员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影响到民风,社会上讲排场比阔气、高档消费一掷千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奢靡之风也对党风产生不良影响。党风正,则民风淳朴。

借着“八项规定”的“东风”,节约成为全社会新风尚,奢侈品不再走俏,餐饮行业迎来了转型潮,请客送礼不再追逐“时髦”了。长期治不了的高价烟酒、高价月饼、高价花卉、高价宴请、高价娱乐,逐渐销声遁迹;隐藏在公园、景区内的高端会所也纷纷朴素转身、还景于民。

“八项规定也好、反腐败也好,归根到底是要治理社会和人心中的雾霾,慢慢让社会风气和人心内部云淡风轻。”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感概,“我们一家回江苏,晚上在饭店吃饭,第一次点了螃蟹。以前这么多年我们家下馆子从来没点过螃蟹,太贵了,贵得离谱。现在呢,4两的螃蟹一只才38元。桌上,老人都在聊,‘反腐让价格变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

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中旬,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问卷调查显示,69.4%的受访者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近4年,社会风气有了明显改善,同时也有不少受访者表示,中秋、国庆期间,身边仍存在“四风”问题。

当前,在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四风”问题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出现了各种隐形变异:舌尖上的腐败变出“新花样”、车轮上的不正之风换上“新马甲”、人情上的不当往来用上“新神器”、公款旅游上的规避有了“新对策”、福利待遇滥补滥发采用“新招数”、婚丧嫁娶上的大操大办使出“新办法”……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正如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作风问题最容易反弹,如果不紧紧抓住,一些已经初步压下去的问题很可能死灰复燃。经过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蔓延的态势得到遏制。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其中很多还停留在治标的层面上,病原体并没有根除;还有一些是因为不敢才有所遏制的,不能、不想的问题远远没有解决。

“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党的目标就是要坚持、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大亮点、一张名片。

相关新闻


【特稿之一】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