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述评

2016年02月02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兴党兴国希望所在、关键之举。

2016年1月12日上午,北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的动员令、宣言书。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向人民立下的军令状”、“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人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感受到党中央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春雷第一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鲜明回答了一系列有关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考验,必须管好党、治好党

——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目标不会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考验,必须管好党、治好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正是基于这个历史、理论和实践的必然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判断“严峻复杂”的形势,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云起潮涌、极不平凡的三年里,从厉行八项规定到反“四风”驰而不息,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由内而外追逃追赃,从强化巡视利剑作用到派驻监督全覆盖,从落实“两个责任”到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一项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招硬招,呈雷霆万钧之势,奏移山倒海之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六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三年多的实践,试出了人心向背。国家统计局最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90.7%的群众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分别比2012年提高了16.5、11.4个百分点。这一直观的“评价”,显示出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决心和力度得到广泛认同,正风反腐的举措和成果深得党心民心。

三年多的实践,见证了人间正道。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以“零容忍”破除“纸牌屋”等猜测,树起党纪国法的权威;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以“寸土不让”破除“一阵风”的疑虑,在群众心中立起大大的“信”字;不以违者众而放任,有多少处理多少,破而后立打造腐败塌方地区新的政治生态……我们党以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从严治党、善于自我净化的实际行动,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成绩面前,党中央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形势的准确判断令人警醒。当前,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面上有所收敛、但远未绝迹,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微腐败”问题,仍在啃食群众的获得感……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语挟风雷、铮铮有声,就2016年重点工作作出五个方面的部署要求。鲜明坚决的态度,直击肯綮的举措,破灭了有些人希图从严管党治党缓缓手的幻想,回应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正风反腐再接再厉的期望,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信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全党同志有足够自信,只要我们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