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4】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述评

2016年02月02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

——把强化党内监督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强化党内监督。管党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

“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化党内监督作出深刻论述和重要部署,既为党内监督的薄弱环节开出“药方”,也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建立在自觉、主动基础上的党内监督,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可靠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党内监督的探索创新多、推进力度大:巡视工作强度力度前所未有,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2家中央金融机构的巡视全覆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新修订出台“一准则两条例”……党内监督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有效发挥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治本的重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监督亦须不断强化。可以这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党内监督的新部署新要求,正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一个标志,是我们党在深化标本兼治上作出的新努力。

强化党内监督,需抓住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核心。没有民主集中制的充分保障,就没有健全的、制约有力的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

抓好顶层设计这个基础。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保证国家机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既围绕责任完善制度,又围绕制度构建体系,明确监督主体,明晰监督责任,健全问责机制,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实践证明,巡视监督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强化巡视监督就要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创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监督的有力武器,用好这个武器必须排除私心杂念,增强党性和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一把手监督常常是薄弱环节。2015年接受组织调查的37名中管干部中,担任正职一把手的13名,超过落马总数三分之一。补足这块监督短板,就要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让领导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

发挥好纪委这支专门力量的重要作用。在明确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第一位的是党委监督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作出阐述,要求各级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面对中央的信任和期望,各级纪委必须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

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坚持不懈激浊扬清、管党治党,必将使我们党肌体更加健康、更加充满活力,必将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提供有力政治保证,我们党必定能带领亿万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记者 师长青)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