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述评

2016年02月02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是党章总纲明确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

尊崇党章、继承优良传统、适应时代发展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管党治党规律,在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之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六次全会上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进一步丰富发展了这一战略思想,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全面”,就是要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700多万党员,覆盖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从严管党治党,要向党中央看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提出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把管党治党使命扛在肩上,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向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亮剑,为全党作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成为新一届党中央鲜明的执政风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管党治党根子在党委,关键靠担当。然而,中央开展数轮巡视所发现的问题当中,比较显眼的一项,就是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责任担当缺失、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的甚至松到破了底线。这些问题,直接作用于管党治党实践,必然会消减正风反腐的力度,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被称为“问责年”的2015年,全国共有850余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受到责任追究。问责的数量,达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峰值。问责一个,当警醒一片。要想不挨板子,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方为正途。

担当,既需有坚决的态度,也需有科学的方法、有效的措施。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加强纪律建设,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做到“四个始终”: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