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观察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三大特点值得关注(表)

2015年09月02日07: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日电 (李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8月29日下午,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当月最后一条官员违纪信息。

2015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就下一步做好反腐败工作强调,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腐败零容忍,反腐无死角。今年以来,中央纪委“打虎”不停歇,包括最新查处的邓崎琳在内,前8月已有22名省部级干部落马,其中包含了2名中央委员和3名中央候补委员,查处范围涉及中央部委、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国企等多个领域。

记者通过梳理22名省部级官员的公开报道发现,今年“打虎”有三大特点值得关注。

查处领域“广”:体育、环保、司法等领域均有“老虎”落马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的“打虎”力度空前,查处范围从在职官员延展到“大老虎”、退休高官以及纪委内部人。今年以来,落马“老虎”涉及的职务领域更加广泛,体育、环保、司法等前两年未涉及的领域均有省部级官员落马。

今年6月25日,中央纪委网站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身为部级官员的他也成为体育界落马的首名“老虎”。7月12日,中央纪委网站通报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奚晓明的“落马”标志着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飓风,登陆司法领域。

7月30日,中央纪委拿下环保领域“首虎”——据中央纪委网站当日消息,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8月18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作为安监系统最高级别官员的杨栋梁也成为该领域的“首虎”。

查处速度“快”:多名官员被查毫无预兆 对外公布神速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突然袭击”式的查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处理时间还是对外公布时间都在不断提速。其中,多名省部级官员在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到进入调查程序、对外公布的时间可以用小时来计算。

今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被查处后,有知情人士向媒体记者透露:“上午10点多,会议中途休息的时候他出去了,之后就没再回来。”不到3小时,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其落马的消息。

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的落马也可谓毫无征兆。7月24日下午,中央纪委网站消息称,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据媒体报道,7月20日下午,周本顺出席了河北省委常委的一次会议并讲话。24日的《河北日报》头版头条还刊登了周本顺在北戴河区调研的新闻。

以往,落马官员从进入中央纪委调查程序到对外公开的时间较长,这个“空窗期”也给小道消息和流言提供了生长的空间。但如今“空窗期”的时间明显缩短,这一点在省部级官员的查处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例如,杨栋梁被调查的消息发布后舆论哗然。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杨栋梁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官员之一。据媒体报道,在8月19日的爆炸事故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说,“我也是从网上知道的信息”。安监“一把手”前一天还在现场指挥,第二天即对外公布被调查的节奏,不禁让人对中央纪委公开透明的查处决心点赞。

通报理据“细”:档案造假、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等

据记者统计,今年前8月被查处的22名省部级官员中,有11人的问题已查清且被开除党籍。从这些官员的问题通报中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干部案件通报的理据越来越详细。除以往较为常见的“收受贿赂”“收受礼品”“为亲属谋利”“与他人通奸”等,“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对抗、干扰或妨碍组织审查”“串供,转移、藏匿赃款赃物”等新问题进入大众视野。

此前,在落马官员通报中,相对于贪污、受贿等违法违规问题,很少披露其个人有关事项隐瞒不报,对抗、干扰组织审查等。今年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和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廖永远的问题通报中均提到了“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福建原副省长徐钢存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他人出资安排打高尔夫球”的问题;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等等。

此外,栗智严重违反纪律,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徐钢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串供,转移、藏匿赃款赃物;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弄虚作假,骗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荣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非法持有枪支、弹药,还涉嫌故意杀人罪。

反腐“无例外、无死角、无空当”。上述三大特点表明了党中央始终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鲜明态度。从这些落马的“老虎”中,人们看到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体会到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正如有媒体评论指出,全方位、多角度重拳出击,正风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形成了极大的震慑力,让问题官员战战兢兢、担惊受怕,让百姓备受鼓舞、充满期待。

附表:今年以来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一览

序号

姓名

原职

所涉问题

首报时间

目前情况

1

杨卫泽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1月4日

被双开

2

马建

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1月16日

被调查

3

陆武成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1月23日

被双开

4

斯鑫良

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2月16日

被除党籍

5

许爱民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严重违纪

2月17日

被除党籍

6

景春华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3月3日

被双开

7

栗智

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11日

被除党籍

8

仇和

云南省委

副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3月15日

被双开

9

徐建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15日

被双开

10

廖永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3月16日

被除党籍

11

徐钢

福建省副省长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20日

被除党籍

12

王天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4月27日

被调查

13

余远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5月22日

被免职

14

肖天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6月25日

被免职

15

乐大克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6月26日

被免职

16

奚晓明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7月12日

被免职

17

周本顺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7月24日

被免职

18

张力军

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7月30日

被调查

19

赵黎平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

严重违纪且涉嫌犯罪

7月31日

被除党籍

20

谷春立

吉林省

副省长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8月1日

被免职

21

杨栋梁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8月18日

被免职

22

邓崎琳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8月29日

被调查

(截止更新日期:2015年8月31日)

相关新闻


人情往来新“变种”——探析花样百出的“节日腐败”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中纪委推荐“天下第一村”:张谷英后裔无一名贪官

中纪委揭密9个巡视故事:有人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聚焦近期落马官员所涉问题:无视规矩 对抗审查 对党不忠等

山西省审计厅原副厅长郝素珍(女)被“双开”

十八大以来已有17名省部级落马官员受审 7人涉多项罪名

回顾尉健行反腐败论述:抓党风绝不仅是办几个大案

回顾尉健行谈监察工作:查办案件要冲破各种阻力 顶住说情风

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等文件 王岐山打算怎么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