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揭密9个巡视故事:有人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2015年08月17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央纪委网站近日连续发布三篇“《巡视工作条例》背后的故事”。文章指出,8月3日,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党内监督之利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纪管党建设党的有力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内容和方式都做了重要调整和改变,为《条例》修订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网站和客户端推出“《巡视工作条例》背后的故事”系列文章,请中央巡视组有关同志、有关省区市纪委和巡视组同志讲述巡视工作中一个个具体事例和生动故事,分章解读条例,推动贯彻执行。

1、有的单位把党组会放到五星级宾馆去开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彭文耀介绍,“十八大以来,我一直在中央巡视组工作,巡视对象中有地方,有国企,还有高校。巡视发现了一批问题和线索,有的还很严重,比如,有的单位把党组会放到五星级宾馆去开。有的领导用受贿的钱去建家庙,还要求下级单位领导干部捐钱修家庙。在一所大学巡视时,了解到一些院所,竟然没有老师愿意担任党支部书记。还有些地方出现窝案,有时一拎一串。”

“从我们巡视的地方和单位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带有共性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认真执行《巡视工作条例》,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深化拓展巡视工作,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2、武汉发改委主任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2014年9月4日至10月11日,湖北省委巡视组对武汉市蔡甸区进行巡视期间,发现前任区委书记、现任市发改委主任吴清涉嫌严重违纪。在巡视组与其约谈时,吴清藐视巡视、态度恶劣,竟然拍桌子说狠话,出口伤人、对抗组织。湖北省委“五人小组”听取该组汇报后指出:“要提高巡视工作的威慑力度。这次一定要抓典型,凡是对巡视工作有抵触的,像武汉市发改委主任那样一种态度,就要处理。一个党员干部,对巡视谈话监督都这样,如何对待群众?如何对待一般监督?简直是胆大包天!这样的事情要抓典型,要震慑。”2015年5月,吴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武汉市纪委纪律审查。省委高度重视,压力层层传导,湖北省委巡视组加大马力,满负荷运转。2014年,湖北省委巡视组仅用10个月的时间就巡视了52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新一轮巡视全覆盖。各巡视组发现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达2667件。

“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我们要加强检查督导!”黑龙江省委掷地有声。省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巡视工作及移交问题线索,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通过对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推进了全省纪律审查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今年6月底,省纪委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12.5%。

对县专题巡视、如何开展“一托三”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任务……研究巡视已成为安徽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的常态化内容。今年3月至7月,采取“一托三”方式,对5个省辖市及所属10个县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对3个省直单位和6家省属企业开展了专项巡视,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81件。

3、通过巡视谈话发现陈安众爱喝大酒 交际面很广

2013年5月,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刚开始面上谈话并没有发现很有价值的线索。于是,拓宽谈话范围,加大个别谈话力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爱喝大酒,交际面很广。”断断续续中,听闻到这样一些议论。这是大问题吗?要不要查?巡视组经过研究决定,“不放过一丝疑问和线索!巡视要延伸监督,到陈安众担任过市委书记、市长的地方,深入了解情况,想尽一切办法发现问题。”

巡视组来到陈安众曾任市委书记的萍乡市了解情况。“陈书记有个毛病,爱喝酒,喝完酒还喜欢找女孩子跳舞、去桑拿洗个脚……”有萍乡干部群众这样反映。随后,巡视组又赶到其担任过市委书记的九江市“挖”情况。结果,当地干部群众的反映与萍乡基本一致。有一个副市级领导甚至提到,有一次被陈拉去桑拿洗脚,后来发现情况不对,这个领导半截偷偷离开了。此后,巡视组不厌其烦,再次奔赴陈曾工作过的景德镇,听到“陈市长为一些老板揽过项目……”喝大酒谁埋单?都交哪些朋友?经过深挖细查,发现原来他喝酒吃饭都有老板当“钱袋子”。巡视组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中央纪委,陈安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很快就被查实。

“巡视组真是火眼金睛!”“看来巡视组动真格的了!”巡视组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因人因事制宜,快速移交问题线索,使震慑力“立马兑现”。巡视过后,江西省认真整改,从一件件具体问题抓起,比如开展干部收送红包礼金等专项治理,目前全省共收到党员干部上交的“红包”及其他违纪款1.56亿元。 

4、中央巡视组人员轮岗力度非常大

6月29日,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开始进驻。细心的读者都会发现,和以往一样,出席动员会的除巡视组的同志外,还有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他们既要求被巡视单位配合和监督巡视工作,同时也就依规依法巡视对巡视组提出要求。

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统筹、协调和指导职责,确保巡视工作顺利推进。

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例,可以从很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印证其统筹协调职能。比如中央巡视组人员构成,一个巡视组完成一次巡视,第二次组建时有的三分之二以上都换成新人了,轮岗力度非常大。这就得益于巡视办的统筹协调。今年,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实力量,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抽调干部,参加到巡视工作中来。 

5、究竟巡视哪里、担任什么职务 组长提前都不知道

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表示,很多人对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并不陌生。这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最重要的制度创新之一。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固定”和“一次一授权”究竟是如何严格执行的,却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十八大以来的7轮巡视我都参加了,其中4次担任副组长,3次担任组长。其实,每一次开展巡视工作时,究竟巡视哪里,具体担任什么职务,我们提前都并不知道。比如2015年第二轮巡视,6月23日开巡视动员部署会,我在会上才知道自己要去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巡视,才正式接到授权,6月29日我们就进驻被巡视单位了,我们与被巡视单位几乎同时得知巡视授权情况。

在十八大以前,由于巡视组和巡视对象关系比较固定等原因,巡视对象往往把巡视组摸得一清二楚,巡视效果也就会打折扣。我的体会是,实行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以后,巡视组可以不受干扰集中精力开展工作,斩断了一些人提前打听情况甚至说情的通道,这就为我们坚持党性原则、秉公巡视打下了良好基础。 

6、德兴市委原书记试图通过关系向巡视组主要领导说情打招呼

2014年4月,江西省委第四巡视组收到关于举报德兴市委书记何金铭有关违纪违法的问题。为了达到“速查速结,形成震慑”的效果,巡视组领导及时对举报材料进行研判,协同当地纪委及时开展工作。

工作刚一启动,当事人就有了警觉,开始四处打探消息,并试图通过关系向巡视组主要领导说情打招呼。巡视组不断接到何金铭的亲朋好友说情电话,有的甚至还是巡视组负责同志的老上级、老领导来电话要求给予“关照”,也有同志建议缓一缓。何金铭是“老资格”,曾在几个县任过一把手,关系网复杂,拒不交代问题,并叫嚣“查我,你们要考虑后果哟!”一时间各方压力接踵而至。

对此,巡视组不仅不为所动,组长鼓动教育大家说:“为党监督执纪,就要勇于面对各种压力,坚守职责担当,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全组人员全面展开调查核实工作。真相很快水落石出,上饶市纪委对何金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并给予其“双开”处分。 

7、边缘单位同样在被巡视范围

2014年12月,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甘肃省兰州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原所长万永平因涉嫌套取财政资金违纪问题被立案查处。“我们这种边缘单位,似乎没什么实权,原来知道的人都不多,现在竟然被巡视了,而且还把所长给办了。”谈及这起案例,该所不少工作人员连说“没想到”。

甘肃省应纳入巡视对象的地区单位共计244个,其中市州、县市区100个,省直机关和部门、直属机构70个,省属企事业单位74个。十八大以来,甘肃已进行8轮巡视,共巡视市州、县市区92个,部门和直属机构20个,企事业单位26个,共计138个。

“还有43%的任务尚未完成,但‘全覆盖’目标坚定不移。”甘肃省择优调配人员,充实力量,十八大后,巡视组由5个增加到8个,巡视人员由35人增加到48人。加快节奏,今年计划安排3轮常规巡视、4轮专项巡视,可完成对64个地区、单位的巡视,预计今年底之前可以完成对市县和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2017年上半年实现巡视全覆盖。

8、办公用房“任性”超标 书记局长双双被免

2015年7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通报: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给予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党委书记张义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现任职务。这一天,距离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进驻铁路总公司刚刚23天。

巡视组发现,太原铁路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办公用房严重超标,书记和局长办公室面积都达110平方米。这是典型的顶风违纪。但企业却找出一堆似是而非的理由辩解搪塞。

巡视组当场指出,就是要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来,按纪律要求来,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你有一百条理由,但超标就不行。巡视组态度坚决,太原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很快被严肃查处,并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9、实施精准打击 一天拿下交通厅长问题线索

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某省时,发现该省近3年高速路的投资近千亿,高速路修建指挥部就设在交通厅。腐败案件易发高发的规律使巡视组感到厅里领导廉政风险较大。经过多方分析,加上群众的有关反映,巡视组将交通厅作为延伸检查的重点对象。一天上午,巡视组10个同志组成突击检查组,吃早餐时临时通知联络组同志准备一辆中巴车,早餐后直奔交通厅,到了楼下才通知厅领导,说来调研。

到交通厅后,巡视组安排两人与厅党组书记在会议室谈话,剩下的同志分成4个小组,同时分别到规划、项目、资金、质检4个职能处办公室去,当场查阅和收集有关工程项目和资金配置的原始材料,提取完材料后迅速返回驻地,仔细分析研判,拎出中标最多的企业,然后倒查,发现这些企业与厅长联系交往密切。问题线索移交后,经省纪委查实,该交通厅厅长受贿几千万元,现在那个厅长已经移送司法机关了。

巡视组采用专项巡视的方式,突击巡视交通厅发现厅长问题线索,只用了一天时间。实践证明,抓住被巡视单位一两个重点问题或重点人,出其不意、精准打击,巡视效果好。

相关新闻


图解新版巡视工作条例:巡视工作拥有更大权限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文

中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