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管好百姓“养命钱”——聚焦规范社保基金管理使用

 

2014年07月22日14: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管好百姓“养命钱”

6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4772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7892亿元。

面对逐年大幅增长的社保基金,人们不禁回想起曾经震惊全国涉案金额上百亿元的上海挪用社保基金案、广州市劳动保险公司经理挤占挪用10多亿元社保基金案等一系列社保领域重大腐败案件。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如何规范管理使用,防范腐败问题发生,保障数万亿元社保基金的安全,是我们必须重视并解决好的问题。

成效显现,但问题仍较为突出

近年来,社保基金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有关部门对社保基金开展过多次整治工作,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在2008年。当年6月,人社部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国税总局等10部门成立社保基金专项治理部际领导小组,在全国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社保基金专项清理,共查出100多亿元的违规违法社保基金。

同时,经过20年的实践探索和酝酿,我国首部社保制度综合性法律《社会保险法》也于2010年10月正式颁布,对社保基金监督工作作了明确的法律规定。

不难看出,在不断完善立法和加强整治的背景下,我国社保基金管理使用逐渐规范。但也应看到,近年来该领域的监管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记者在广东省社保局网站看到这样一组数字:2013年,社保人员在对新农保参保信息和省公安部门的个人户籍信息进行比对后发现,在107万名领取社保的参保人当中,有3800多人在户籍信息系统中已被销户,其中的787名正享受着新农保待遇的老人,早在新农保启动之前就已经死亡。而此时,已经有38万元的养老金被冒领。

审计署2012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部分地区违规操作新农保、城居保两项基金合计2.37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已无法追回。

此外,不得不提的还有投资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署6月25日发布公告显示,近年来社保基金收益欠佳,2010年到2013年,社保基金会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其中2013年亏损14.7亿元。主要问题包括:变更信托资金使用用途,通过审计抽查15个使用信托贷款的项目发现,有6个项目的用款单位未按指定用途使用信托资金,涉及金额14.2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4%);部分协议存款办理不够规范,2012年3至4月,社保基金会与中行、农行、民生三家银行达成固定利率存款协议,在央行当年6月降息后三家银行提出降息要求,社保基金会调低了中行60亿元、农行25亿元的5年期协议存款利率,致使利息收入减少1.65亿元。这些明显不符合市场投资经营规律的行为背后是否潜藏腐败现象值得警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