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志勇: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对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工作总结部分的解读

2014年01月28日14: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自1993年以来,中央每年通过中央纪委全会向全党全国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纪委总结工作、部署任务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征求意见和审议全会报告的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三次全会报告聚焦中心、务实创新、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新思想新实践新要求,反映了对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反腐败工作规律的认识深化。全会报告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字里行间浸透着问题导向,浸透着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惩治腐败的信心。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一个新的标志,必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产生深远影响。

三次全会报告总结工作的特点

今年全会报告共分两个部分,在篇幅上第一部分与第二部分相差不大。与以往全会报告总结工作相比,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以“实描”的写法总结全年工作。以往全会的工作总结常采用“特点带工作”或“工作带特点”的写法,对一年的工作成绩进行总结和概括。与以往报告不同,今年三次全会采取“实描”的写法,即做了哪些工作就写哪些工作,以使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知道中央纪委干了什么。比如,第一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了“实描”的写法,回顾了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依据党章、党内法规和行政监察法,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清理调整参加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由125个清理调整为14个,突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强化了监督职责。比如,第四项工作“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对“四个着力”、“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分类处置”等,报告不惜笔墨地对巡视工作内容和重大步骤进行实描性的总结。

二是回顾总结的工作具有示范性和指导性。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下发的文件大幅减少,召开的会议也大幅减少。为了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多地了解工作,明确具体要求,全会报告在工作回顾中,总结了中央纪委、监察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等做法,总结了转变办案方式、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等做法,等等。这些对于地方和部门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中心任务,履行监督职责,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三是从全局的高度总结工作更加鲜明。中央纪委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出来的委员会,总结和部署工作要站位高、视野宽。立足全局来总结工作,三次全会的这个特点更加鲜明突出。比如,三次全会将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人数、全国法院系统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数,与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数据一起写进了报告。这种写法在中央纪委全会报告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全党全国惩治腐败取得的重要成果。

关于2013年工作的总体评价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党中央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态度坚定、领导有力。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会报告以“三个不断”和“新进展”高度概括了全年的工作成效。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不断强化,全党动手一起抓、群众积极参与的局面不断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得到党中央肯定和人民群众拥护,增强了全党全社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广大干部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年来中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特点更加突出,对腐败分子的震慑力显著增强,反腐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11月在21个省(区、市)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87.3%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以往相比有好转,77.1%的群众认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度。“三个不断”和“新进展”的基本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审慎,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的认可,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清醒认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