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倡廉年度报告(2013)】

2013年倡廉法纪规范

2013年12月31日09:4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2013年倡廉法纪规范

  2.新惩防体系为未来五年反腐布局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新华社12月25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B2017年工作规划》。

  规划提出,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并查处用人腐败,以期望经过今后5年不懈努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这份《工作规划》共包含五个部分。首先指出了当前腐败现象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的现实状况,强调了我国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规划》指出,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提出要持之以恒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规划》提出要坚决有力地惩治腐败,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规划》指出要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

  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

  年底突击花钱、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旅游、超标配备公车、建豪华办公楼……针对这些广受公众诟病的现象,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11月25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文。

  《条例》共分12章、65条。《条例》强调,党政机关要坚持从严从简,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按程序办事;坚持总量控制,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总额;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安排公务活动;坚持公开透明,除涉及国家秘密事项外,公务活动中的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等情况应予公开并接受监督;坚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

  《条例》指出,党政机关应当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有关货物和服务的市场价格水平,制定分地区的公务活动经费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建立开支标准调整机制。《条例》强调,要建立接待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推进国内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

  4.连发三个通知管住公款送节礼

  一些地方党员干部甚至是个别机关单位,利用重大节日,用公款购买年糕、烟花爆竹、烟酒、花卉等节日礼品,发放给职工,赠送领导。从而出现节日到来,给领导送上几千甚至上万元的烟花爆竹、烟酒等现象,用公款买烟花爆竹更是屡见不鲜。11月21日,中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

  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这是继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9月3日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和中纪委10月31日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之后,中纪委继续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的又一记重拳!

  《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执纪监督,对违纪行为快查快办,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