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浏阳实行廉政年金制度11年 官员不贪退休能拿7万

2013年11月16日10:32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浏阳实行廉政年金制度11年 官员不贪退休能拿7万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上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的"383"改革方案中提及"廉洁年金"制度。三中全会《公报》中也明确提出了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11月13日,王岐山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制定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意见",这意味着中共党内纪检体制将有重要改革。可见,中央反腐倡廉的力度在不断加大。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湖南省浏阳市开始实行廉政保证金制度。从推行到现在的11年里,关于廉政保证金的争议从未停歇过。

  湖南台记者刘娇娇:浏阳廉政保证金有一点类似于公积金,自己交一部分钱,级别最高的一个月交110块钱,单位帮你交两倍的钱,就是220块,这个钱一直存在你的帐户里,如果一直到退休都没有发生任何的跟腐败相关的事,就一起把这笔钱都给你。

  有人算了一下,一个科级干部干30年,按照这个资金来算的话,到退休可以拿7万块钱。

  目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全部纳入了。

  主持人:单位缴纳的这部分资金从哪里来?

  记者:说白了还是拿着纳税人的钱来交,争议非常大。

  记者:现在有1600多人参加了这个廉政保证金,11年当中57名公务员因为违法违纪被扣廉政保证金,这个数字和2001年开始的时候来比,确实起到了效果。其他的人是不是真的就廉政了呢?这个不敢完全确定。但是会对当地公务员的心理造成的震撼,或许还是有一定的效果。

  2005年1月1日,浙江杭州市下城区和宁波市慈溪市也进行廉政保证金试点,但由于此举迅速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对此争议不断,褒贬不一,因此原定实施方案至今没有推行。

  无独有偶,2010年7月1日,广东省江门市也颁布了《江门市市直廉政公积金试行办法》,在全省率先试行新政──廉政公积金。按照江门市的试行办法,廉政公积金针对江门市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自愿加入。不过,和浙江杭州市下城区的情况类似,该办法也没有真正实行。

  羊城晚报记者田恩祥:按照办法,这个廉政公积金跟住房公积金差不多,由个人和财政两部分组织,各自出50%,五年为一个周期,到期可以兑现累积金额的70%,余款要存到退休的时候才能领取。江门市考察过浏阳市的做法,它分为9个档次,建立了不同的公积金缴纳标准,最低一般是300块钱每个月,正厅级最高是1600块钱每个月,覆盖的人员包括市职机关,政府单位还有事业单位在编的公务员,而且是自愿加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