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开展德廉知识测试 5971名正处级干部参加 

2013年10月29日13: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9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3月至9月,山东省组织开展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活动,全省近万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5971名正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集中测试。基本做法如下:

领导重视,加强对学习测试工作的调研论证

2011年,山东省委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行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考试”,并对此项工作作出明确部署。省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要求,深入总结本省部分县(市、区)开展廉政法规考试的经验做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将干部廉政法规考试与组织部门对“德”的考核、宣传部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有关内容整合起来,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制度。2013年初,省纪委把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列为年度10项重点工作之一,省纪委主要领导同志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就意见起草、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提出具体要求。成立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习测试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系统谋划,建立合理的学习测试制度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正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德廉知识学习测试的意见》,对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工作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在学习测试对象上,本着“突出重点、整体覆盖”的原则,确定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公务员和参公管理的正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测试。在学习测试内容上,按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对党员领导干部德廉学习内容进行整合的思路,确定党员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廉洁履职应该掌握的基本内容。在学习测试方式上,采取网络在线学习和计算机闭卷考试的方法,成绩由计算机当场生成。在学习测试结果运用上,与干部任用直接挂钩。测试两年举行一次,合格线为80分,测试合格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条件之一,不合格者不予提拔,测试结束3个月内安排一次补考。

精心设计,搭建便捷科学的学习测试平台

本着简便易行、科学公开的原则,研发了“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德廉知识在线学习测试系统”,该系统分“在线学习”和“集中测试”两个模块。“在线学习”模块依托山东纪检监察网运行,可通过登录互联网自主在线学习和模拟测试;“集中测试”模块为局域网设置,测试时单人单机,计算机随机生成试卷,保证测试的科学公正。组织专家完成了“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德廉知识学习测试题库”命题工作。题库共1404道试题,分单选、多选、判断三类题型,涉及46部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题库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更新不少于一次。同时,印发1万册学习测试辅导读本,供领导干部线下学习使用。

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学习测试活动

为确保学习测试工作顺利实施,下发学习测试工作通知,举办培训班,对各市纪委分管领导、宣教室主任和技术人员集中培训,提高思想,明确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同时,通过编印辅导资料、发送提示短信等方式,动员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围绕集中测试工作,制定了《测试考务工作方案》、《测试注意事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巡考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实行严格的监考、巡考制度。6月29日至7月23日,集中测试在全省18个考点顺次进行,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成立的巡考组坚持全程监考,保证了测试工作严肃认真,纪律严明。

相关新闻


监察部通报10起破坏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典型案例

最高法制定任职回避制度 30名法官配偶不再从事相关职业

沈阳"土豪大院"违法违规 省市纪委已介入调查 

宁夏通报8起贪污挪用惠农专项资金典型案件

甘肃专项治理乱收费乱罚款 通报23个典型问题

山西部署第20批巡视任务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