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资委党委书记:不能对社会公众提出的质疑遮遮掩掩

2013年10月28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8日电 (李源)10月22日,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通报了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检查情况。今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在该会议上的部分讲话内容。张毅强调,对于中央企业业务招待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意见很大。对于这些违规违纪问题,我们绝不能容忍,更不能对社会公众提出的质疑遮遮掩掩、讳疾忌医。

讲话内容如下:

中央企业业务招待费管理表面看好像不是很大的事,但实际上反映的是企业经营理念、管理水平和干部作风。对于中央企业业务招待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意见很大。对于这些违规违纪问题,我们绝不能容忍,更不能对社会公众提出的质疑遮遮掩掩、讳疾忌医。揭自己的伤疤、剜身上的腐肉,不但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反而健全了肌体,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我们要以“自揭家丑、刮骨疗伤”的勇气,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检查整改,正风肃纪,不避重就轻、不敷衍塞责、不轻描淡写,坚决消除滋生腐败的病灶。

要用严字当头的精神早发现、早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对待违规违纪问题,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能在是非问题上丧失原则性。只有严肃执纪,才能激浊扬清,惩腐纠弊,也才能更有效地防患于未然。特别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严肃执纪,不讲情面,看似无情却有情,早发现、早提醒、早警示、早处理,是一种真情,这个情是对干部政治生命的关爱,是对干部家庭幸福的关心,也是对企业真正负责。当“老好人”就是失职,放纵就是坑害,不管不顾就会酿成祸害。

要把“签字背书”方法作为推动履职、敢于担当、落实责任的有效举措。在监督工作上“签字背书”,意味着承诺和责任。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检查过程中,从国资委的强卫东同志到中国铁建各级企业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总会计师、纪委书记都在本单位报告上“签字背书”,实现了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实践证明,只有责任到位,才能监督到位、落实到位。我们要认真推广运用这个方法,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完善责任体系,健全压力传导,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局面。

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治企、合规经营、规范管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一定的业务招待费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但必须合规合法、勤俭节约。要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国(境)外考察费等有关费用的标准。公务接待要从严从简,商务接待也要节俭务实,要将正常公务商务活动与公款大吃大喝相区别。开展业务招待费检查,不是取消和禁止正常的业务招待活动,而是反对奢侈浪费,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杜绝高消费活动、赠送贵重礼品等奢侈浪费现象,规范经营管理活动。要正确处理开展监督检查与保护企业经营者积极性的关系,既要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凝心聚力促发展。

业务招待费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反映出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企业的突出表现。我们不仅要通过这次业务招待费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存在的问题,更要以规范业务招待费管理为切入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切实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

相关新闻


国资委通报中铁建招待费情况 张毅要求"自揭家丑 刮骨疗伤"

王岐山要求中国铁建监管责任人签字背书 出问题倒查追责

国资委纪委书记:中国铁建招待费事件通报57人处分8人

国资委纪委书记:中国铁建前6月业务招待费下降超过两成

中铁建回应天价招待费:占比低于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偏高

中铁建:8.37亿业务招待费确实偏高 今年力争下降10%以上

中国铁建8.37亿元“招待费”搅动的“伤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