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省部级廉洁从政研修班:中纪委副书记讲授第一课(图)

2013年10月2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研修班的学员们在认真上课。 

研修班的学员们在认真上课。 

视频:王岐山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座谈会上强调

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廉洁自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2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0月10日至16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首次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41名省部级干部利用7天时间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廉政课”。

学员:都是省部级

翻开研修班学员花名册,41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分别来自各省(区、市)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行政监察工作的副省长或其他副省级领导,与反腐倡廉建设相关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分部委分管负责同志。

教学:专题授课+警示教育+现场教学+研讨

研修班共组织了9次授课、2次分组研讨交流、1次座谈、1次现场教学、1次示范和警示教育。

为了方便大家学习,研修班共安排了4个学习模块——

第一个模块是专题授课,由中央纪委、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学者授课。

第二个模块是示范和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学员集体观看了示范教育片《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郑培民》和警示教育片《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

第三个模块是现场教学。组织大家去北京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第四个模块是分组研讨交流。大家结合课程内容,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重要论述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责任意识交流了认识体会。

9次专题授课

第一讲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几个问题

——讲授人 中央纪委副书记 吴玉良

第二讲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讲授人 中央纪委审理室副部长级室主任 耿文清

第三讲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与拒腐防变的几个问题

——讲授人 中央纪委常委 监察部副部长 姚增科

第四讲 党纪政纪处分条例解释

——讲授人 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 侯觉非

第五讲 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

——讲授人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胡建淼

第六讲 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

——讲授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院 李慎明

第七讲 领导干部的群众观

—— 讲授人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刘峰

第八讲 领导干部官德修养

——讲授人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 王博

第九讲 为民务实清廉

——讲授人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周文彰

声音集萃

“精神上的‘钙’是精神上的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精神就会坍塌。时代变条件变,理想信念不能变。从日常生活到生死考验,每一个环节上都要坚定理想信念。”

——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江泽林。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廉洁从政的内在防线。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有效克服‘四风’问题。”

——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

“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

——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

“这次研修班信息量大、内容新、方式多样,特别是较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了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深受教育,受益匪浅。”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

“参加这次廉洁从政专题研修班,听了中央纪委领导和有关方面专家的授课,不仅使我深受难得的教育,而且对做好本职工作,指导作用也很大,特别是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有了深刻的认识。”

——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詹夏来。

研修班参阅书目

1.《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 中国方正出版社 2013年5月

2.《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 2012年4月

3.八集专题纪录片《苏联解体》和语音译本 国家行政学院国际部译制 2012年12月

相关新闻


41名省部级官员如何上“廉政课”?

中央举办省部级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 学员谈心得

更多独家报道

王岐山要求中国铁建监管责任人签字背书 出问题倒查追责

王岐山约谈国资委领导 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落实

国资委纪委书记:中国铁建招待费事件通报57人处分8人

重庆纪委通报六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