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省襄垣县原副县长杨树庄腐败案剖析

2013年10月11日10: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因"吃煤"而毁掉的人生

  山西省是全国重要的煤炭基地,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支撑。但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山西省煤炭行业形成了“多、小、散、乱”的格局,导致了资源浪费、环境恶化、矿难频发、腐败滋生等一系列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山西省委、省政府在2008年做出了“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决策,决定对煤矿企业实行兼并重组整合。

  煤炭资源整合,是多种利益的一次再分配,牵一发而动全身,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山西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了保证兼并重组整合如期高效完成,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制定了《关于在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中加强纪律约束,防止发生违纪问题的若干规定》,各级纪委、监察局也制定了相应的细化规定。然而,在该省产煤大县襄垣县,负责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和关闭的副县长杨树庄却顶风作案,疯狂受贿,大肆“吃煤”。

  2011年12月,杨树庄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凭刻苦跳出农门

  杨树庄1960年出生于山西省襄垣县古寒镇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儿时的贫困,促使杨树庄奋发图强,除上学读书外,他还自学了识谱唱歌、乐器演奏、绘画、木工等技艺,并过早地承担起与年龄不相符的下地种田、制砖、修房等各项劳动。

  在高考两度落榜后,杨树庄十余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换来丰硕的果实。他考入一所师范院校,成为那个年代农村中为数不多的佼佼者。从那时候起,他立志好好学习,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桃李满天下的园丁,以此来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大学毕业后,杨树庄被分配到襄垣县民政局工作,重新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当好公仆,服务人民”。这在当时的杨树庄看来,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他兢兢业业,很快崭露头角,不仅先后被抽调到县“严打办”、组织部工作,还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1985年,杨树庄进入国家民政学院深造,毕业后返回县民政局,继续踏踏实实地工作。他创新灾害救济“变输血为造血”机制,并在组织的安排下,先后进入县纪委和乡镇工作。其间,他带领群众修公路、兴水利,抓廉政、兴教育,跑项目、筹资金,搞增收、谋致富,并在县纪委常委、乡长、乡党委书记岗位上一步步成长。2003年7月,杨树庄当选为襄垣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2007年6月起,他连续两届当选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工业和煤矿安全、治理超载等工作,抓出了不少成绩,党和政府多次给他记功授奖。

  因贪欲收受礼金

  “那时,人民的信任、代表们的重托令我心潮澎湃,我立志好好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回报党和国家。”杨树庄在刚当选副县长时,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经常深入到煤矿和井下检查工作,并在研究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和体制方面费了不少心血。治理瓦斯、防治水患、培训队伍……在杨树庄的带领下,全县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进展有序,煤矿安全形势有了明显好转。

  然而,杨树庄注重了煤矿安全,却忽视了自身“安全”。2007年中秋节,一名煤矿矿长来到杨树庄家中“串门”,走时丢下一个信封。杨树庄打开信封,发现里面装有5000元。

  据杨树庄自己讲,他对送钱送物“一开始是反感、憎恨的”,所以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杨树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并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然而,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终究没有抵住金钱的诱惑,他最终将那5000元收入囊中。

  贪欲之门一旦打开,杨树庄便从一开始对行贿的反感与憎恨渐渐变为欲壑难填,并在贪欲中迷失了方向,一步步滑向深渊。襄垣县恒祥焦化厂原负责人韩某曾先后4次送给杨树庄礼金共计18万元,杨树庄全部欣然接受。当地的煤矿矿长和业主更是一次次用糖衣炮弹向杨树庄发起攻击,将他击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