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地市级副职花销上百万职务消费变“特权开支”

2013年08月13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地市级副职花销上百万职务消费变“特权开支”

  住酒店要五星级,坐飞机要头等舱……当前,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当家却不怕柴米贵”,职务开支花钱如流水。记者日前在北京、河北、江苏、安徽等地调研发现,部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出现挥金如土现象,职务消费演变成“不落腰包的腐败”,不当职务消费像一个“黑洞”吞噬着国家财富,引起群众不满。

  “出去一包票子,回来一把条子”

  “住洋房、吃海鲜、买高档礼物,领导根本不管单位还有多少钱,只管叫我签单开票。”一位经常跟领导外出的某地财政局长向记者诉苦:“往往出去一包票子,回来一把条子。”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有的地市级副职每年职务消费40万元以上,有的经济发达的地市要100万元以上。但许多基层干部反映,这只是职务消费的基本数额,这一级的副职一般至少配三辆车:轿车、越野车、商务车,加上公车私用等,仅领导用车的浪费就非常惊人。

  职务消费面广线长,潜在的腐败机会“巨大”。

  不少群众反映,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名目繁多:手机及话费、差旅费、公车及燃油费、招待费、参观考察费等,数额越来越大,超标换车,违规买房,一餐吃几万元都不在话下。有的干部私人请客或家人聚会,都会拿发票到单位报销。

  更有甚者,一人当官,全家享受。山西一家三甲医院的副院长告诉记者,一些领导干部看病存在“一人公费、多人享受”的现象,公费医疗成为致富门路。有一位退休的厅级干部,每天都提着药兜到医院开药,过了马路就卖给药店,退休十几年天天如此,风雨无阻。

  奢侈消费更多来自“灰色收入”

  河北行政学院原常务副校长刘日说,职务消费范围不清、标准不明,只吃不带上级不怪,只花不拿纪律不查,这就造成许多领导干部职务消费随意性大,有关部门查处起来难,且有法不责众之嫌。另外,领导干部往往任用嫡系管财务,职务消费只有少数人经手,势必造成“上级不监督、同级监督不了、内部监督难”的情况。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打着职务消费旗号,拉关系、“结圈子”,有的为了职务挥霍,偷建小金库,收取“灰色收入”,从而滋生腐败,引发民怨。

  一位县委书记私下告诉记者,单靠财政这点钱,不可能有太多职务消费。他大致算了一笔账:仅春节一次,近百个县直单位多数会有“孝敬”,富单位一万两万,穷单位三千五千,加上金融、电信等企业,总数不会低于一两百万元,如果再算其他节假日和婚丧嫁娶活动,特别是动干部帮人办事,即使不去主动腐败,一年下来也数目可观。因此,干部的奢侈消费更多来自“灰色收入”。  据新华社电


延伸阅读:

·湖南衡阳6名干部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图)

·安监总局:2014年实现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公开

·国土资源部通报安徽颍上国土局干部吃请意外死亡事件

·福建泉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骆国清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

(责编:崔小粟、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衡阳冶金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纪委书记涉嫌违纪被立案
· 衡阳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涉嫌违纪被立案
· 衡阳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谢双喜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衡阳城建公司党组成员李秋贵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贪婪村官敛财3500多万 曾扬言打造第二个华西村
· 广东汕头海关原副关长被判三年 检方抗诉
· 上海建工卷入“法官嫖娼”事件
· 湖南常宁副市长谢阳当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湖南衡阳6名干部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中国青年报:有多少官员将“八项规定”当一阵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