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储粮“蛀虫”套2300万公款 求“监友”夹带假材料出去翻供

2013年08月09日08:30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储粮“蛀虫”套走2300万公款 竟求“监友”夹带假材料出去翻供

  伪造了64万欠条,求监友“带出去”

  去年初,淮安市检察机关在调查一名个体粮商时,发现了中储粮淮安直属库领导班子成员的职务犯罪线索,经过1年侦查,终于挖出了这帮“硕鼠”。即便是进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夏某仍想抹掉或压缩受贿金额,力图翻供。

  去年9月,身在看守所的夏某把监友徐某拉到监室边上说:“小徐,你的事也不重,过几天就能出去。我这有一张纸,你出去把它带给我儿子。”

  徐某一看,那张纸上是夏某写的借条,一共有五六份。看守所规定,不允许私自将东西夹带出去,所以徐某没答应。夏某解释说,“我收人钱数额太大,有些钱已退掉,你帮我把借条带给我儿子,以后我把这部分钱说成借的,这样我受贿数额就变小一点,面子上也好看。”徐某这才意识到,夏某是想用这些假借条翻供,还是没答应。

  徐某被释放的当天,夏某将他的一条运动裤拿给徐某穿。原来,夏某在运动裤的裤腰夹层里藏了那几张借条。出所时,这几张借条被看守所民警检查发现并没收,交给了检察机关。经查,这些欠条总额是64万元。在后来看守所的例行教育会议上,夏某为此不得不面对所有在押人员作检讨。

  检察机关认定,2005年至2011年,夏某在任南京苏储粮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中央储备粮淮安直属库主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江苏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利用贸易粮买卖、粮食代购、代储、代销、仓库租赁、建库道路工程等方面的职务便利,收受粮油企业老板、建筑商、下属人员等多人贿赂,共计32.2万元和价值2万元的购物卡。还有部分受贿款,因夏某妻子失踪而无法形成证据,检察机关暂未认定。

  法院判决

  4名“硕鼠” 每人起码判10年

  淮安直属库原主任夏某:犯受贿罪判10年,犯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判3年半,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没收个人财产10万。

  淮安直属库原副主任兼盱眙分库主任张某:收受贿赂11万元被判刑10年。

  淮安直属库原副主任华某:收受他人贿赂33万元,被判刑10年半。

  淮安直属库原财务科长江某:受贿21万元,被判刑10年。

  冷思考

  河南粮库腐败案数额动辄过千万

  2000年,国家成立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即中储粮),负责储备、管理和经营国库粮,地位相当于“天下粮仓”。另一央企中粮集团不同,则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进出口及其他纯商业运营。

  尽管成立只有13年,但内部腐败一直是无法忽视的问题。自2010年以来,中储粮河南许昌直属库及其襄城分库、安阳直属库滑县分库、河南周口直属粮库相继发生多起贪污腐败案。这些粮库的库主任,动辄贪腐过千万元。直到2011年12月份,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李长轩被中纪委双规,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腐败窝案才告一段落。

  “天下粮仓”被指缺乏外部监管

  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中储粮属国资委直管,其各个直属库基本免于纪检、工商、税务、卫生等部门的外部直接监管,整个中储粮系统来自外界的监管显得十分有限。

  据时代周报报道,在中储粮以外的粮库工作者眼中,中储粮才是粮食系统里真正的肥缺,他们是政策补贴的最大受益者,又能凭借垄断优势占领市场资源。

  托市并不太赚钱,来自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的研究表明,中储粮2005年到2006年的托市粮的“购与销”环节核算,仅盈利2.7亿元。然而同期中央财政还提供了158亿元的财政补贴,其中粮食保管费用72亿元,贷款利息补贴86亿元。

  淮安这起案件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在该案查办过程中,中储粮淮安直属库在惠民政策落实、粮食收购储存、财务监督审计等方面均存在不少监管漏洞。

  调研发现,其中有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中储粮作为一家央企,本身具有趋利性,赚钱是主要目的,又兼管国家对粮食的政策性调控业务,惠民政策本身则具有公益性,两者共存于一个垄断性的企业,就给夏某等人以可乘之机,把国家投入变成部门甚至个人的牟利工具。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天下粮仓”的安全,针对该案暴露的问题,淮安检察机关已经发出了司法建议。(通讯员 赵学刚 陈兰花 记者 于英杰)


     延伸阅读:

   ·中储粮河南原总经理受贿千万 妻子情妇上阵收钱

   ·中储粮河南公司原董事长李长轩被判无期徒刑(视频)

   ·中储粮北京密云粮库主管受贿59万获刑10年半

   ·中储粮连出问题凸现体制困境

   ·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 公布工作重点、联系方式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刘铁男被指涉及一系列色情活动 有25只罕见钻石
· 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
· 福建泉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骆国清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
· 上海“法官夜总会娱乐事件”当事人被撤职
· 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 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四川蓬安否认县委书记花200万元建雕塑保仕途
· 超标购车 珠海烟草局长被撤
· 广州一旅游局女出纳挪用公款462万 被判坐牢10年
· 面对巨额补贴款 免费图纸竟成受贿利器(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