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深圳警察设局杀人案重开庭(图)

首次开庭时当事人翻供,否认故意杀人,案件被退回补充证据重审
2013年08月07日08:2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深圳警察设局杀人案今重开庭

  该案第一次开庭时,李才坤的父母参加庭审旁听 (记者 程伟摄)

  2012年7月1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民警李才坤,“策划”劫案将“劫匪”一枪爆头,由此被指控犯故意杀人罪。此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3月25日,此案一审第一次开庭时,李才坤在法庭上突然翻供,他虽然承认一手策划了抢劫案并杀了人,但否认是故意所为,而是在混乱之中的自卫,不小心开枪打死了班统陆。李才坤的律师以滥用职权罪为其辩护,还称李具有家族精神病史。而根据此前医疗鉴定机构鉴定,李才坤在案发期间无精神病,对其心理测验显示、总智商为111,属于较高范围。

  第一次开庭后,因需要补充侦查相关证据,案件被退回检察院,今天,该案将在深圳市中级法院进行一审第二次开庭。

  检方指控为泄私愤策划杀人

  起诉书显示,2012年7月1日凌晨1时许,时年27岁的深圳龙新派出所民警李才坤,在审查涉嫌报假警男子的堂兄班统陆时,认为他气焰嚣张,侮辱谩骂民警,并向公安机关“叫板”,且此人全身多处刺有文身,有犯罪前科,有潜在的社会危害性,就产生了制造一起假持刀抢劫案件将班统陆开枪击毙的想法,并想借此得到市局、分局的奖励,对自己的前途有利。

  当晚7时许,他诱使街边办假证者黄小现与其合作,说派出所因要完成案件指标,要求黄小现配合报假案抓一个人,并让她指认被抓的人是抢了她戒指的人。李才坤还给黄小现看了一枚金戒指,并答应事后戒指归她所有。黄小现答应了。

  李才坤回到派出所,用车将班统陆带到爱南路附近。之后,他又开车找到在爱南路路边等他的黄小现,让她马上报警称被抢。随后李才坤又走路向班统陆下车的方向走去,到后与班统陆假装商量如何将其堂弟放出来。在这过程中,李才坤突然掏枪向班统陆开枪,对方头部中枪后倒地。子弹从其左耳上方进入头部、右耳下方穿出。

  随后,李才坤将事先准备好的金戒指放在班统陆手中,然后拿出自己的手机拨打110报警,说开枪将一名持刀抢劫的嫌犯击中,并拨打龙新派出所值班室电话,通报了自己开枪击中嫌犯的情况。

  首次庭审李才坤翻供,检方称不意外

  检方认为李才坤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以故意杀人罪对其提起公诉。

  “我不认罪。”在今年3月25日第一次开庭时,李才坤就几乎全盘翻供,不承认自己犯有故意杀人罪。他承认自己设了个局,想把“社会危险分子”班统陆送上法庭,但从没想过将他击毙,更从未想过要以此获得立功受奖。李才坤说,他了解公安系统的晋升需要多方面考察,就算真的击毙劫匪,有立功表现,最多也只是加5分,对升迁没有任何帮助。他还称自己作为基层民警,工作一直兢兢业业,2011年大运会时,因为自己英语不错,承担了不少服务类的工作,还曾受到过市政府嘉奖。

  公诉机关表示,对李才坤的翻供并不意外,因为此前李才坤在接受公安机关和检方的多次询问和讯问时,均称自己工作压力很大,希望通过此事能得到立功受奖的机会。然而在第6次审讯时,李才坤突然改口,全盘否认了作案的动机与犯罪的过程。

  李承认设局但否认故意杀人

  李才坤说,在派出所对班统陆审查时,他气焰非常嚣张,几次叫板“不会放过警察”。李才坤看到班统陆身上“左手龙右手虎”文身,想到班统陆曾经蹲过监狱,断定班统陆“不是个好人”。在单独谈话时,班统陆还和李才坤谈起,他有个老乡以狠出名,在当地靠抢劫发了大财,之所以从未出过事,奥秘就是有警察做“保护伞”,“一般和警察五五分成”。班希望李才坤能当他的“保护伞”,“搞点事情还能一起赚钱”。李才坤当即表示愿意,还挑衅说:“你这么厉害,就干一单我看看。”随后李才坤真的亲自将班统陆带出了派出所。

  李才坤说,其实这并非他真实想法。他认为班统陆这样的人,仇视社会,且又刚刚失业,身上的钱花完肯定会进行犯罪活动,留在社会上是个祸害,而自己“作为正义的化身要替天行道”,得想办法将其送进监狱,于是他顺水推舟,策划了假抢劫。随后,李才坤找到做假证的黄小现,导演了一出“假抢劫”,并要求她帮助报假警。

  李才坤在庭上多次强调自己的行为没有错,看似“钓鱼执法”,实际上并不是,“这不是我首创,是基层民警常用的一种案件侦查手段。如果法律制裁不了,就先抓回派出所,再搜集证据。”

  而对于枪击班统陆,李才坤多次强调自己并非故意。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上海公布高院法官夜总会娱乐并参与色情活动处理结果
· “80后”女储蓄员为办浪漫婚礼挪用84万公款
· 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毓隆被移送司法机关
· “局内人”讲述内幕故事:“出国旅游”渐成隐形行贿手段
· 中国青年报:法官集体招嫖,舆论莫被“热闹”遮望眼
· 贪官被执行死刑前忏悔:关键是管好“第一次”
· 受贿腐败的典型路线图:20年人生努力 毁于5年贪腐
· 国土资源部通报安徽颍上国土局干部吃请意外死亡事件
· 原温州广电集团副总裁蒋庆涵因受贿被判十二年
· 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原副书记杨汉中被公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