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80后”女储蓄员为了办一场浪漫的婚礼,把手伸向了储户储蓄款,最终——

“80后”女储蓄员为办浪漫婚礼挪用84万公款

2013年08月06日08:25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30万元窟窿成了不定时炸弹

  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今年24岁的王娴,在担任某银行支行储蓄员期间,伙同丈夫一起,利用职务便利,采取无单支取、随机换单后支取等手段,循环挪用储户名下的定期存款29.8万元、窃取储户名下的定期存款54.2万元,共计84万元,成为当地年龄最小的女“贪官”。近日,寒亭区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王娴有期徒刑十四年,13名农民储户的存款亦得到了妥善处理,她的丈夫刘京山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初中毕业,到银行工作实不易

  王娴出生在潍坊的一个农村家庭,她有个比她小5岁的弟弟。随着她考入中学、弟弟读小学,这个家庭有些吃不消了。于是,王娴决定,初中毕业后不再继续读书了。

  “我成绩很好,要不是家里条件不好,我应该也是个大学生的。”至今提及辍学这件事,王娴言语间仍有些失落。辍学后,王娴开始找工作,可是因为学历低,只能当临时工。直到2006年,她才在某镇的某银行支行找到了做储蓄员的工作,工作才算稳定下来。王娴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她保持着上学时的那股干劲,起早贪黑、勤奋好学,很快就融入到单位中。工作业绩稳定之后,王娴才放心地谈起恋爱。她注意到有一个叫刘京山的小伙子,经常到她们银行办理业务,小伙子帅气、幽默,与她同年。刘京山对王娴也是一见钟情,两人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那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日子。那时,我的愿望也是小小的,就是好好工作,好好和同事相处,好好孝敬父母,和刘京山平平淡淡地过一辈子。”

  争强好胜,要办一场浪漫婚礼

  交往两年多后,王娴与刘京山决定结婚。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王娴的父母还是按照当地风俗,将男方的彩礼钱原封不动地交给了女儿。相比之下,刘京山的父母并不十分热心,只是象征性地给了他们4万元。王娴百思不得其解,刘京山这才告诉她,他是抱养的,虽然这个家庭对他不是十分上心,但毕竟养育了他20多年,所以他还是十分知足的。

  王娴从来没有想到,丈夫背后有这么伤感的故事。要强的她告诉刘京山,“越是这样,越不能被人看扁,我们一定要争口气,把婚礼办得隆重一点,让身边的人看看,没有他们,我们照样能生活得很好,甚至更好。”可是,在装修新房、购买家具后,他们的钱基本花光了。

  举办婚礼的钱从哪里来?随着婚期一天天临近,王娴有些着急了。2009年5月的一天,为钱所困的王娴整理储户存单时,一个大胆的念头一闪而过:如果先把某一个储户的定期存款取出来筹备婚礼,快到期时再还上,只要自己小心一点,没人会察觉的。

  “我知道,这样做是要坐牢的。但是,人一辈子就结一次婚,谁不想办得好一点?”王娴决定铤而走险,并想好了退路。如果有人发现,就说是自己疏忽弄错了。王娴开始行动了。她决定把刘京山姐姐存在自己那里帮忙顶任务的9万元取出来救急。“即使出了事情,她终归是亲人,不会闹到单位去。”就这样,王娴将这笔存款办理了随即换单业务,用新生成的存单把钱取了出来。

  有了这9万元,王娴的婚礼办得很顺利,在同事们羡慕的眼光中,王娴暂时忘记了恐惧,心满意足地踏上了婚姻的红地毯。

  战战兢兢,30万元窟窿终暴露

  战战兢兢过了一段日子后,看到没人发现储户存款被动,王娴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但是她知道,只要一天不把钱补上,自己进监狱的可能性就大一分。为了还钱,刘京山辞去工作,贷款开了个小工厂,虽然辛苦,可是收入颇丰。只要不出意外,一年就能还上王娴挪用的钱。

  可是,2010年初春,刘京山的姐姐着急用钱,想提前取钱,为了避免事情败露,王娴决定再冒一次险,她用同样的方式提出另一名储户的钱还给了刘京山的姐姐。当时的王娴和刘京山还时刻想着,要赶紧挣钱,把挪用的钱补上。可是,事与愿违,几个月后,他们不仅没有还上储户的钱,反而为工人工资、还银行贷款等需要将近15万元犯了愁。情急之下,王娴和刘京山商量,再从单位取一次,先让工厂重新运转起来。“这一笔钱取得很周折,因为10万元以上的需要领导授权,所以,我分两次才取出来。至于怎么还,当时想,走一步算一步吧。”从那以后,王娴一遇到困难就从单位取钱应急,不知不觉中,她已经挪用了30万元。

  王娴害怕极了,30万元的窟窿就像一个不定时炸弹。这时的王娴,对于返还挪用的公款,早已是有心无力。她和刘京山商量,用同事的工号,取一笔大额存款,把窟窿填上后辞职。这样,即使单位查出错误,也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她所为。很快,王娴偷偷地查询了单位的开销户登记本,记下了几张大额定期存单的户名、账号、印刷号。几天后,王娴找了个理由支开同事,悄悄关闭监控,来到同事电脑前,用同事的柜员号办理了随即换单,将新存单交给了刘京山,嘱咐将钱全部取出,30万元补上自己在单位的欠款,剩下的24万元放到家中备用。做完这一切后,王娴即刻递交了辞职报告。

  今年1月,单位发现储户存款短缺后,立即报案,王娴与刘京山的犯罪行为暴露了。3月,寒亭区检察院对王娴提起公诉。近日,王娴被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刘京山也受到了惩罚。13名农民储户的存款亦得到了妥善处理。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当前银行系统之所以成为经济犯罪的高发领域,根源就在于内部存在诸多管理漏洞,比如,存在不能严格督促临柜人员执行储蓄操作程序、自我检查监督力度小、较少进行突击检查和专项清理等问题,这都给身处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利用制度漏洞进行职务犯罪的条件。针对这些问题,寒亭区检察院向全区银行系统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对票据管理、报表审查、双人临柜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职工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让他们远离职务犯罪。(卢金增 张斌 怀倩倩)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国青年报:法官集体招嫖,舆论莫被“热闹”遮望眼
· 原温州广电集团副总裁蒋庆涵因受贿被判十二年
· 汕头珠海率先为预防腐败立法 直面"官二代""裸官"问题
· 安徽原国土厅厅长陈良纲被免职 省纪委立案调查
· 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秒转作风”目击
· 浙江金华市统计局副局长诬告陷害他人被免职
· “异地体检”多为借机旅游 “隐性福利”催生“体检经济”
· 1万美元好处费“放倒”高级工程师
· 山西晋城3名干部获取一报社返还款后被诉贪污
· 中国青年报:审计风暴能否摸出“大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