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这些“力量”推着他往下坡路跑

中储粮河南公司原董事长李长轩腐败案思考

郑赫南 于红旗 赵宝仓
2013年07月16日07:20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鹤壁市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在研讨李长轩案情。

检察官讯问李长轩。刘文妍摄

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60余人贿赂款1407.9万元,另有893.6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近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河南公司原董事长李长轩(正厅级)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审结。鹤壁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7月14日《检察日报》)。

2002年至2011年,在河南省国库粮的储备、管理、经营过程中,李长轩以权谋私,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渊。由河南省检察院立案,在河南省检察院部署、领导下,鹤壁市检察院侦破了这起要案。李长轩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哪些“力量”起了助推作用?日前,记者到鹤壁市检察院进行了深入采访。

商人:招投标需他“帮忙”

鹤壁市检察院指控的李长轩受贿犯罪事实有65项,均被法院确认。法院判决认定,在近10年的时间里,李长轩共收受60余人的行贿款。在这60余人中,有10余人是商人,这些商人的行贿金额占到了800余万元,接近李长轩受贿总额的60%。他们之中,给该案公诉人、鹤壁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李连忠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韩祖利(另案处理)。

韩祖利交代,他和李长轩第一次见面很偶然,“我到他办公的楼上办事,下楼时我和他都等电梯,他误认为我是他们单位员工,就和我说了几句话。我就抓住这个机会让他了解了我。”与李长轩相识后,韩祖利为承揽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下属直属库粮仓防水隔热工程,找到李长轩,希望承接各直属库粮库的仓顶、外墙隔热工程。他还向李长轩承诺:赚钱后,给李长轩部分好处费,给中储粮河南分公司8%的管理费。

后来经李长轩打招呼,韩祖利在招投标过程中得到“特殊照顾”,并毫无悬念地中标。韩祖利因此获得了总造价1000多万元的工程,为周口、沈丘等十几个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直属库做了防水隔热工程。

为了感谢李长轩的照顾,兑现自己的承诺,2005年春节前,韩祖利送给李长轩100万元人民币。2006年春节前,他再次送给李长轩100万元。此后,韩祖利在周口建了一个粮库,也开始收购托市粮(即按照托市收购政策收购的粮食。托市收购,也叫最低保护价收购或者最低价收购,是2006年起我国实行的以国家储备库为依托,烘托粮食最低收购价的收购方式。是为了稳定市场粮价、促进农民增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农民利益,防止“谷贱伤民”而采取的调控手段)。他在协调拨付收购费、保管费方面又多次找李长轩帮忙。为表示感谢,他在2007年、2010年李长轩出国考察前分别送了1万元美金,2011年春节前又送给李1万元美金。

2009年3月,韩祖利觉得托市粮生意不好做,希望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收购自己的粮库,同时,他也想和李长轩继续搞好关系,于是送给李长轩一张200万元的借条——韩祖利将200万元存入与李长轩要好的房地产老板那里,持有借条的李长轩可以随时提取200万元现金。

记者点评:10多个商人的行贿金额接近李长轩受贿总额的60%。在鹤壁市检察院检察长阎兴振看来,李长轩犯罪的根源,与中储粮系统相对独立、缺少外部监督有关。“对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及其直属库这样的央企,地方审计、监察部门没有日常监管的权力。而上级单位距离远,也疏于监管,给了李长轩绝对的权力。”另外,官商勾结是大多数贪腐案件中常见的,因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官”“商”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很有必要。

下属:职务安排需他“支持”

记者了解到,在60余个行贿人中,有20多人来自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储粮河南各直属粮库及其分库的负责人。

“直属库”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中储粮总公司之间,是垂直管理关系。这是2000年初,国务院决定组建中储粮总公司时确立的管理体制——总公司负责中央储备粮油的经营管理,对中储粮体系的人、财、物实行垂直管理,并在全国划转一定规模的直属库归中央直接管理。

“他们主要是感谢李长轩提拔、调动及支持他们的工作,行贿资金大多来自单位公款。”鹤壁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吴斌告诉记者,20多人共行贿300余万元,其中情节最严重的,是先后23次行贿李长轩的中储粮河南某直属库主任张宗义(另案处理),他累计行贿190.3万元。

据吴斌介绍,张宗义给李长轩“送礼”有三种形式:过年过节送“红包”;借钱给李,既不要借条也不要求还;投资后送李“干股”。

从2003年至2011年底李长轩被调查前,张宗义每个春节、中秋节,都会去李长轩的办公室拜访他,拿一个“信封”给李,累计10.3万元。

对这10.3万元,张、李二人都认为,是感谢李日常工作中“支持”、和李继续保持好关系的体现。李的“支持”体现在:张宗义所在的直属库成为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树立的标兵库点、先进单位;改革中,该直属库可以率先开展一些其他库不能开展的项目,成功后在全省推广。

2004年,李长轩到该直属库检查工作时,张宗义告诉他:有人想投资建粮库,建好后他们直属库可以将其租过来,所以,此项投资注定盈利。张想入股,建议李也入股,李没有明确表态。后来,张宗义从直属库挪出230万元资金用于此项投资。

虽然李没有正式入股,但2005年至2010年,张宗义还是按照115万元的股份分红给了李长轩,每年给李20万元。两人的入股,张宗义都是用自己亲戚的名字办的手续。这120万元分红,被法院认定为李长轩的受贿款项之一。

记者点评:下属要想被提拔,或者调动,自然需要上级领导的支持。加上李长轩手里有人事权,自然许多想要官的人趋之若鹜。他们采用各种办法向李长轩行贿,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跑官要官之所以得逞,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李长轩手里的权力不受监督,自己一个人说了算。


相关新闻:

·中储粮河南公司原董事长李长轩被判无期徒刑(视频)

·中储粮北京密云粮库主管受贿59万获刑10年半

·中储粮连出问题凸现体制困境

·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 公布工作重点、联系方式

(责编:常雪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吉林省白山市安监局原副局长等4名渎职官员被立案
· 公安局长伏法前感叹还没喝过路易十三 
· 坐拥173间商铺的东莞一国税局长经商调查:借壳下蛋 官商合体
· 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刘英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 河南郑州:“亲情寄语”传递廉政教育“正能量”
· 被曝出资7000万元购173间商铺 东莞“铺叔”被停职
· 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推高药价内幕披露
· 陕西高院:陕西省四年间3000余人因贪污渎职入狱
· 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0万余次
· 广州日报:“亲情反腐”有寄望亦有缺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