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白云区被查干部增至81人

2013年07月08日10:0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会在天河区委区政府举行。 记者庄小龙 摄

  现场会设有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展示区。记者庄小龙 摄

  上半年广州“三公”消费同比降三成 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案73件同比翻倍

  与5月底相比再添19人 其中市管局级干部4名 处级干部19名 科级干部15名 村社干部43名

  7月5日,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会在天河区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市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3件73人(含市管干部10件10人),比去年同期(36件37人)上升102.8%和93.7%。而立案查处的白云区领导干部已由日前公布的62名上升至81名。

  广州半年查处10名市管干部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纪检监察部门惩贪治腐力度明显加大。1月至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11件314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51.71%和46.73%。其中,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3件73人(含市管干部10件10人),比去年同期升102.8%和93.7%。此外,为582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市纪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了原从化市市长郭清和,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白云区原区委书记谷文耀,市科信局局长、党组书记谢学宁,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市林业和园林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翟晋华等一批大案要案,又严肃查处了增城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罗少文(乡科级)、白云区人和镇东华村原党支部书记黄树溪等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白云区138名干部申报违规收送钱物

  截至5月底,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了白云区62名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该次会议上,这一数字再有更新。在白云区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中,已立案查处白云区81名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其中涉及市管局级干部4名、处级干部19名、科级干部15名、村社干部43名(其中15名非中共党员)。

  去年10月,省委巡视组到白云区驻点巡视后,发现该区违法用地和违章建设“两违”现象严重,一些基层干部和部门人员与“两违”项目存在利益关系等问题。随后,白云区组织全区5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动员大会,重点围绕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违规收送钱物、参与违法建设等三个方面,开展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全区8764名公职人员围绕经商办企业、违规收受钱物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全区公职人员拥有宅基地及私人自建物业情况进行了摸底登记。

  截至6月25日,全区共有138名干部申报了违规收送钱物的有关情况,66名干部申报了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情况。同时,针对白云区“两违”现象突出的问题,对全区公职人员拥有宅基地、私人建房、参与违法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和治理,目前正根据自查上报情况进行核查统计。

  已取得的成就

  全市行政执法异常率降两成

  广州注重以科技为支撑,不断强化预防腐败工作。广州巩固8个单位试点成果,在市区两级全面推开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目前,该系统已将覆盖范围拓展至包括公安在内的全市80%以上行政处罚案件。

  截至6月底,共监察执法案件43535宗,执法异常率从开展监察前的21.59%下降到2013年6月份的0.043%,下降了21%。“这个数字触目惊心”,王晓玲透露,在这些执法异常的情况中,“绝大多数都是减少处罚金,没有多罚的,这其中就埋藏着腐败,可能产生钱权交易的隐情。”

  目前,广州正在修订完善《广州市小额建设工程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刚揭牌成立的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向全市1142个行政村覆盖,村里集体经济的小额工程,依据该办法在平台上进行交易。”王晓玲指出,这将“对基层党的领导和明年村‘两委’换届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全市发现庸懒散奢问题360个

  广州大力整治庸懒散奢,重点采取“一个排行榜、一部暗访片和一个曝光台”三项措施,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截至5月底,全市共发现庸懒散奢问题360个,已完成整改322个。同时,“三公”经费同比降29%。据了解,广州将开展“三公”经费公开和使用绩效评价工作,加大对“三公”经费使用的监管力度。

  “作风建设还存在两大难题”,王晓玲指出,“其一是问题突出,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已经到了从党内到社会不能容忍的程度;其二是效果不长,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王晓玲指出,“明察暗访要制度化,领导约谈要制度化,曝光问题要制度化,通报作风问题整改情况要制度化”,“要紧密结合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瞄准‘四风’突出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努力在作风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涉嫌贪腐 延安一林业官员被刑拘
· 新京报社论:连查3名省级官员,“打虎”力度升级
· 长沙人社局副局长尹久长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一审判死缓
· 嘉峪关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
· 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前广泛征求意见纪实
· 某报社副主任挪500万理财获利8000 获刑不服判
· 今判刘志军 “高铁贡献”写进辩护理由(图)
· 新京报:官员子女从业公开,谣言将不攻自破
· 云锡集团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